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杨元庆委员:假冒伪劣是马云和黄建平共同敌人

2017年03月07日 2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表示政府应该加大执法力度,反对靠抄袭牟利的山寨文化,让侵权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 黄凯茜)全国两会期间,淘宝售假问题引发企业界代表委员关注。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经济组联组会议上表示,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与马可波罗陶瓷品牌创始人黄建平之争,并不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争,而是品牌与山寨之争、知识产权与假冒伪劣之争。

  “无论是马云,还是所有希望长远发展的企业家,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就是假冒伪劣和各种侵权行为。”杨元庆表示。

  3月5日,黄建平接受财新记者专访,表示淘宝平台上假货泛滥,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并呼吁政府和阿里巴巴淘宝加大对假货的查处力度。(详见财新网报道《独家|人大代表和淘宝就网络售假隔空对话》)

  3月7日,马云在个人微博上发表公开信,指出平台责任之外,认淘宝上有假货是因为中国法律对制假售假惩罚不够严厉、违法成本极低但获利极丰(详见财新网报道“马云:制假售假惩罚力度过低”)。

  杨元庆认为国家需要“旗帜鲜明地”加大对品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让侵权和山寨付出代价、承担责任。

  “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不打折扣地执行,杜绝一切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反对靠抄袭牟利的山寨文化,让侵权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杨元庆说道。

  此外,杨元庆认为,要振兴实体经济,还要把一些企业的税费降到位,“不仅降低名义税,还要降低实际税”。他解释,美国特朗普政府执政后,为鼓励制造业回流,将会对企业减税,我们国家也应该对比其它国家的整体税负水平和税负结构,有针对性地做出改善,以保证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他还谈到,希望政府能够适当降低企业的社保负担,让财政加大对社保的投入。“一个例子是,有关部门最近提高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缴纳比例。光这一项,联想一年就多交了3800万。促进残疾人的保障事业非常必要,但这些社会成本应该更加合理地来分担,不能都加到好企业上面,这会降低我们好企业的竞争力。”杨元庆称。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指,公司内部给残疾人提供的岗位低于所在地规定的比例,使该企业需要按差额人数和上一年度本地区职工年平均工资水平缴纳的一个专项资金。

  杨元庆还表示,希望国家能继续推动《劳动法》的修订,合理调整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相关的条款,避免出现新的大锅饭和铁饭碗。“企业要有竞争力,就不应该养懒人、闲人和庸人。企业不应该是一个养尊处优的福利院,而应该优胜劣汰,让大家以一种创业者的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