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近22万人志愿逝后捐献器官 移植医生短缺

2017年03月07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中国宣布停用死囚器官后,器官移植逐渐步入阳光地带。截至2017年3月6日,全国共219365人通过书面和网络途径,成为逝后器官捐献志愿者。但与此同时,中国还面临器官移植管理体制不够完善,专业医生短缺,手术费用较高等困境
中国正成为器官移植大国,除亲体移植之外,公民逝后器官捐献是器官移植的重要来源。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中国正成为器官移植大国,除亲体移植之外,公民逝后器官捐献是器官移植的重要来源。截至2017年3月6日,全国共219365人通过书面和网络途径,成为逝后器官捐献志愿者。过去一年中,全国共完成器官捐献4080例,较2015年提高近50%,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PMP)达2.98。

  3月7日上午,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等共同举办了“中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媒体见面会,在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侯峰忠表示,自中国政府2010年初启动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以来,累计有近22万人志愿逝后捐献器官,尤其在2016年12月22日,支付宝开通“器官捐献登记”端口后,短短两个月间,超过10万人参与了志愿登记。

  志愿登记从无到有

  与过往几年相比,中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向前迈了一大步。据侯峰忠介绍,从2010年到2012年,平均每年登记捐献志愿的只有一两千人,2014年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站和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平台上线后,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两大登记平台也仅收到8万余份志愿登记。

  “这个数字实在少得可怜,让人难以启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秀琴称,“器官来源曾是困扰我国器官移植发展得最大瓶颈”,“自愿捐献是挽救生命得最佳途径”,但两年间仅有8万人登记,这与中国庞大的器官移植需求量极不相称。

  造成前期器官捐献登记量较少的原因有很多。根据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的调查,接受调查的2700人中,94%都愿意成为逝后器官捐献志愿者,其余6%的人对过于复杂的登记程序和器官捐献体系的透明度存有疑虑。

  侯峰忠表示,七年前政府启动器官捐献登记的时候,“什么都没有”,连志愿登记表都没有,得靠工作人员手写。2011年,政府制定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但志愿者必须到当地红十字会填写。财新记者拿到的登记表显示,其中包括“学历”、“国籍”、“现居住地”、“户籍地址”、“家属姓名”等近20项需要填写的内容。

  支付宝开通“一键登记”功能后,近4.6亿支付宝注册用户只要10秒,就能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当志愿者走到生命尽头,工作人员将向志愿者家属转告其捐献意愿,便于家属作出决定。如果家属同意捐献,经过医学评估,志愿者的器官又符合移植条件,志愿登记便可转化为实质的捐献行为。

  2015年1月1日,中国全面停用死囚器官,从此器官移植逐步进入阳光地带。据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主任赵洪涛介绍,现在只有公民逝后器官捐献和亲体移植是器官移植的合法来源,COTRS(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的使用也确保了器官分配的透明和公平,这将鼓励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

  器官移植医生短缺

  但最终捐献者的器官最终能否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还面临一些挑战。赵洪涛表示,理论上全国每年有30万处于器官衰竭末期的病人,虽然其具体能否通过器官移植,获得更好的生命体验还需要科学评估,但中国患者对器官移植的需求仍很庞大,只是现在还面临很多现实条件的阻碍。

  一方面,能够开展器官移植手术的医生比较短缺。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告诉财新记者,“全国能做肺移植、心移植的,我都能直接说出名字来”,而且很多医生和患者没有意识到,诸如尘肺病这样的疾病,其实能通过肺移植手术提高生存质量。

  2016年,全国共完成4080例器官捐献,按平均每例可捐献3个器官算,约有1.2万个逝后捐献器官可供移植,但过去一年加上亲体移植,全国也仅开展了1.3万例移植手术,且其中大量是肝移植和肾移植,心、肺移植较少。

  以肺移植为例,据人民网2015年4月报道,2014年全国共完成147例肺移植手术,其中104例都由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的团队完成。赵洪涛表示,全球能做肺移植的医生都比较少,中国更是如此,使得很多捐献的肺源被浪费。

  此外,器官移植相对高昂的手术费,也使一些病人望而止步。黄洁夫表示,肾移植手术大概需要20万元,肺移植手术最高可以达到五六十万元,这对患者来说难以负担,但如果能将肾、肝、肺、心的移植纳入医保,将使许多患者获益,也有利于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一次肾移植手术大概20万元,相当于1年零7个月做肾透析的费用,但肾透析需要做很多年,算下来总体花费比肾移植高”。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黄洁夫曾提交建议将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后人社部给予了积极回应。此次2017年“两会”召开,黄洁夫再次建议将肝移植、肺移植、心移植逐渐纳入大病医保或大病救助范围。

  “我一直说,器官移植不仅仅是医疗问题,还体现了这个国家和社会的文明程度”,“很多人认为传统文化是阻止器官捐献发展的障碍,其实障碍在于落后的管理体制”。黄洁夫表示。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