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和平委员:建议修建京张铁路遗址公园

2017年03月07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京张铁路由詹天佑在一百多年前主持修建,现由于京张高铁开工,京张铁路部分路段将停止使用,甚至部分路段已经开始被拆除
2017年3月6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和平建议,在西直门至北五环间修建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保留京张铁路历史风貌。图自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孙丽朝)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第一条完全依靠自己力量设计、施工、管理的铁路,随着京张高铁的开工,老京张铁路的作用将逐渐被弱化,部分路段已经开始被拆除。3月6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和平建议,在西直门至北五环间修建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保留京张铁路历史风貌。

  京张铁路起始自北京丰台柳村,经居庸关、八达岭、河北省的沙城、宣化至张家口。全长为201.2公里。1905年,时任直隶总督、关内外铁路督办袁世凯委派詹天佑为京张铁路局总工程师修建京张铁路,1905年10月2日动工,1909年10月2日通车。

  2016年,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配套工程的京张高铁开始施工建设,按照规划,北京城区学院南路至北五环间总长约6公里的高铁线路将转入地下。京张铁路北京市西直门至北五环路段将停止使用。

  “目前,京张铁路已经有部分区段开始拆除,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希望北京市政府、铁路主管部门、规划和文保部门高度关注。”李和平表示,铁路之父詹天佑在一百多年前主持修建的这条铁路,工程艰巨,技术复杂,京张铁路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

  北京市西直门至北五环间京张铁路沿线两侧是高等院校最集中的区域,聚集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李和平认为,利用京张铁路的历史风貌,建设体现工业文明的铁路遗址公园,可以为众多高校提供良好的环境空间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可展示中国轨道交通的历史变迁,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高速列车、地铁列车等机车车辆、铁路设备、铁路建筑的实物或模型摆放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内。

  建设铁路遗址公园在国际上已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如美国纽约曼哈顿高线公园(High Line Park)是一个位于曼哈顿中城西侧的线型空中花园,其前身是修建于1930年的一条由市区连接到哈德逊港口的铁路货运专用线,跨越22个街区,总长约2.4公里,1980年停运时,曾一度面临废弃拆迁。在纽约相关组织及政府的大力保护下,将这段铁路建成了独具特色的花园绿道,以其生态、游憩和社会文化三大功能,成为纽约市的著名旅游景点和地区的标志。

  李和平建议,借鉴国际上成功的建设范例,以西直门京张铁路老车站为起点,途经四道口、清华园站、五道口、与北五环内郊野公园相连,其间保留铁路原始风貌,沿线建设贯穿南北的铁路绿化带。

责任编辑: 安丽敏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