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桂敏杰委员:建议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2017年03月07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商业银行持债量大,避险需求强烈。目前我国国债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时机成熟

  【财新网】(记者 张榆)商业银行持债量大,避险需求强烈,一直期待能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但监管尚未予以放行。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原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提交了相关议案,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政策,以国债承销团、做市商银行为切入点,逐步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桂敏杰表示,在商业银行中,国债承销团成员和国债做市商参与国债期货的需求最为迫切。在国债发行期间,国债承销团成员面临着较大的价格波动风险,利用国债期货锁定价格的愿望非常强烈。在国债二级市场上,国债做市商作为流动性提供者,承担着双向报价义务,被动成交很多,非常需要国债期货对冲存货风险。

  据财新记者了解,证监会有意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但仍需要央行批准。

  去年末,在债市大动荡中国债期货盘中触及跌停板。桂敏杰表示,国债期货第一时间发出债券市场出现险情的信号,成为反映债券市场信息最直接、迅速的渠道,成为监管决策的重要参考。

  此外,国债期货能有效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分流现货市场抛压;促进现货市场流动性提高,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桂敏杰认为,从国际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商业银行是国债期货市场最主要的参与主体,参与国债期货意义重大,能够丰富国债期货投资者结构,增强国债期货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有效性。

  国债期货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但目前仍然是一个“非银非保”的小众市场,参与主体国债托管量占全市场的比重约为8%,国债期货价格当前反映的市场供需关系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银行、保险都是重要的持债主体,在其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后,有助于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和精度,形成一个准确反映全市场的价格信号。此外,也能管理国债业务风险,促进现货市场平稳,进商业银行转型发展。

  他表示,目前我国国债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商业银行参与利率衍生品经验丰富,具备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能力,市场监管有效,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时机成熟。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卢玲艳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