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财政部部长: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是“唐僧肉”

2017年03月07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肖捷称:财政部对有问题车辆不再补贴,对闲置车辆也暂缓清算,发现问题的车企正在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补贴标准下调后,政府部门正着手研究制定补贴退坡后的市场化激励措施
财政部部长肖捷在3月7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称:“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是‘唐僧肉’。”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安丽敏)财政部部长肖捷在3月7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称:财政部对骗补问题高度重视,已经对部分骗补企业进行了公开通报依法从严处理和处罚,追回骗补资金和罚款约23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是‘唐僧肉’。”肖捷说。

  为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国政府自2009年开始对试点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至2013年进一步扩大补贴规模。2015年,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同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骗补”现象也开始出现。

  2016年1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下称四部委)联手,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进行大范围核查。

  2016年9月,财政部公布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的处罚方式,并曝光了5家骗补性质恶劣的车企。(详见财新网报道“车企骗补获利数亿元 财政部追回资金处罚款”,)

  肖捷在3月7日的记者会上重申,财政部对有问题车辆不再补贴,对闲置车辆也暂缓清算,发现问题的车企正在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去年产销量已经分别超过了50万辆。肖捷还强调,“为了让市场能够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有一个适应期,在一定时期内,实行适当的补助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是必要的”。

  2016年年底,四部委发布调整后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相比2015年4月公布的补贴标准,各类别车型技术门槛显著提高。而除燃料电池汽车外,补贴标准均不同程度下调。其中骗补重灾区新能源客车类下调最为明显,还取消了财政预拨机制。(详见财新网报道“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案公布 严防骗补”

  新方案还规定了地方政府各级补贴总和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的50%,此前中央与地方财政补贴配比大部分为1:1。

  政府部门同时开始研究制定取消补贴后的市场化激励措施。工信部2016年9月发布《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计划对汽车企业提出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在2018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8%、10%、12%。《意见稿》称,每辆纯电动汽车依据续驶里程不同可积2-5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积2分。

  3月5日是此次全国“两会”人大开幕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决心不变,对“骗补”行为零容忍。在政府补贴退坡以后,后补贴政策还正在研究,比如建立积分交易制度等。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