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胡春华: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产业共建 先进生产力转移

2017年03月07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答记者问指出,广东到了先富帮后富阶段,从交通基础建设、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产业共建、公共服务能力和脱贫四个方面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参加广东省代表团全体会议。财新记者摄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广东已经过了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阶段,到了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阶段。”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3月6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广东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答记者问时指出。

  他指出区域发展不协调始终是广东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深圳的人均GDP是梅州的7倍。胡春华称将从四个方面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一是加强粤东西北联通珠三角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等:“比如高速公路,过去4年,我们新建成2100多公里高速公路,近2/3集中在粤东西北。”

  二是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开展产业共建,把珠三角的先进生产力引到粤东西北。他举例称,深圳与河源在河源共建中兴通讯(000063.SZ)生产基地,深圳与汕尾在汕尾共建比亚迪(002594.SZ)生产基地:“这样就可以确保从珠三角转移到粤东西北的都是先进生产力,而不是落后的、过剩的生产力。”

  三是努力提升粤东西北公共服务能力。粤东西北与珠三角的差距,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公共服务水平的差距。他指出,珠三角的医疗资源是足够的,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深化改革,但粤东西北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医疗资源严重不足。

  胡春华称,广东省委投入近500亿元,在人口较多、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地区新建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初步规划新建45家县级综合性医院,年内全部开工建设。

  四是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按照广东的脱贫标准,胡春华称全省有176.5万相对贫困人口,去年脱贫52.4万。广东省已经把2277条省定贫困村纳入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版面编辑:王丽琨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