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财政部:个别地区的偿债能力有所减弱

2017年03月07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去年末中央和地方政府负债率约为36.7%,地方债风险总体可控,但一些地方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
财政部部长肖捷在3月7日记者会上表示,在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上,财政部一直在密切关注。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 张榆)财政部部长肖捷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与国际水平相比,中国政府还有一定的举债空间。

  肖捷援引数据称,2016年末,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为27.33万亿元,按照去年GDP初步核算数计算,负债率约为36.7%,预计到今年底,这一数字也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

  肖捷坦言,虽然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近年来一些地方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个别地区的偿债能力还有所减弱。为了防范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财政部已经建立了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分类处置指南等一系列制度。

  为了制止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行为,下一步,财政部将坚持“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做法,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

  他解释称,所谓“开前门”,就是要合理安排地方新增的债务规模,安排继续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同时也要继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以满足地方政府的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安排地方专项债券8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所谓“堵后门”,就是要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的查处和问责力度。

  2016年财政部印发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实施地方政府债务监督暂行办法,对地方政府债务开展常态化监督,组织核查地方违法违规担保融资问题,督促相关地区和金融机构依法整改。

  2017年1月初,财政部致函内蒙古、山东、河南、四川、重庆等五省市人民政府及商务部、银监会,建议核实处理个别违法违规问题,依法问责部分市县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依法处理个别企业和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财新记者了解到,财政部实际致函的省份不止上述五个,未来财政部将继续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防范地方政府变相举债和违法担保。

责任编辑: 于海荣 | 版面编辑:卢玲艳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