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财政部:个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

2017年03月07日 09: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按年汇总纳税;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财产转让等收入继续分类征收
财政部部长肖捷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 张榆)个人所得税改革是近年来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财政部部长肖捷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

  肖捷表示,个税改革方案将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等。此外,还将考虑增加一些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社会上关于提高个税免征额的呼声不断。肖捷称,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时,将根据居民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需要提高多少就提高多少。此外,对其他方面的收入项目,比如财产转让,考虑继续实行分类征收。

  个人所得税改革是新一轮税制改革涉及的六大税种之一。现行个税采取分类计征,包括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等11个征税项目,由于征管的难易程度,工薪阶层事实上成为了个税缴纳主体,收入多元的高收入阶层反而容易避税。

  去年以来,包括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内的财政部官员多次表示,改革方向是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个人所得税制改革将进一步降低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对高收入者,既要加强征管,提高征收率,又要适当完善政策,进一步平衡资本所得与劳动所得税负水平。

  个税改革的难点在于,需要获取个人收入和财产的全面信息,建立相关信息系统,同时需要修改税收征管法中相应的税款征收方式等条款。

  肖捷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增加税前扣除的一些专项项目,需要相对成熟的社会配套条件。比如作为税收征管部门来说,需要掌握与纳税人收入相关的涉税信息,以保证新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能够顺利实施。另外,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研究制定之后,还需要相应地修改税法,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卢玲艳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