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重庆回应高投资质疑:绝对未形成投资依赖

2017年03月06日 2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张国清表示,现在重庆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为90.7%,在中西部20个省份中排名第16位,“是比较低的”。同时,投资或者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这几年大致在51%
资料图:张国清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汪苏)2016年,重庆GDP增长 10.7%,位居全国前列,但不乏有声音质疑其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例过高,不可持续。3月6日,在重庆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张国清专门就此回应称,“毫无疑问,和大多数兄弟省份一样,投资是我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不是到了对投资产生过多依赖的地步?完全不是。”

  他表示,现在重庆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为90.7%,在中西部20个省份中排名第16位,“是比较低的”。同时,投资或者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这几年大致在51%,这个水平并不是很高。

  “媒体的朋友们关心这个问题比较多,借这个机会我稍微多说几句。”张国清表示,从投资结构上看,2016年,重庆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占32.6%,工业投资占32.6%,房地产投资占21.5%,包括现代服务业在内的其他投资占13.3%。

  “这个投资结构是很好的。当然如果工业投资比重可以更高点,更完美。”他认为,这个投资结构是可以支撑重庆未来发展的。

  “我们依靠投资,但绝不是依赖投资。”他强调。

  “借这个机会谈谈,投资率高,怎么看待这个事请?”张国清说,回答这个问题要看中央对重庆的定位、重庆的发展阶段、地域特点。这些决定了重庆对投资有巨大的现实需求。

  他表示,中央对重庆的定位是建设国际物流枢纽、内陆开放高地等,这要求相应的基础设施要跟进。这些年来,重庆基础设施有了长足进步,但随着重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起点上,对交通、能源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都产生了新需求。

  此外,他认为,重庆城乡差距仍然显著,统筹城乡发展也需要很多投资。另外,重庆的地域特点——大山大水,地形地貌复杂,互联互通需要大量隧道、桥梁,交通每公里投资成本高。

  但张国清称,重庆的基础设施投资“效率很高”。他表示,重庆高速公路初始成本往往是一些地方的2-3倍,初始流量大概只有三分之一到一半,但只要把这条路打通了,“三则三五年,多则七八年,就会达到饱和状态。”

  他表示,近年,重庆车流量按15%、20%的速度增长,“不修路不行,需求在这里”。

  张国清还表示,“只要我们控制好了政府投资风险,民间资本、社会资本来得越多越好”。

  他认为,除了传统“三驾马车”,重庆的经济增长也是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共同发力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