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周吉平委员建言“一带一路”:油气企业亟需转变发展思路

2017年03月06日 2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周吉平认为,新形势中国油气企业亟需转型升级,从保障中国转变为保障亚洲,从追求规模转变为追求质量,从资本输出转变为标准、技术和人力输出,从被动适应规则转变为参与制定规则
 周吉平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油气企业在全球的布局已基本完成,与世界主要的油气生产国都有合作关系。中国油气企业去年权益产量达到了1.53亿吨,基本在世界范围内建成了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战略通道。 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方向亮)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经济界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周吉平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是“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国家重大战略,油气合作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作用,中国油气企业应该转变发展思路,争取国际话语权。

  周吉平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油气企业在全球的布局已基本完成,与世界主要的油气生产国都有合作关系。中国油气企业去年权益产量达到了1.53亿吨,基本在世界范围内建成了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战略通道。

  随着中国油气消费量的急剧增长,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65%。除“三桶油”继续在海外开拓,近年来中化集团、振华石油、中国华信等石油公司也纷纷走出国门,收购、运营海外油气上游项目。资源勘探、油田服务、工程建设、设备制造等油气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企业也随之扬帆出海,其中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海外业务已成为中国油气企业不可忽视的发展方向。

  周吉平指出,当前中国油气企业海外业务面临新的形势,挑战与机遇并存。他认为,低油价是主要的挑战,“国际油价在2014年断崖式下跌之后,今年有所回升,但是普遍认为,今年在每桶50美元至60美元的区间可能性较大,可能还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因为现在国际上总体还是供大于求的”。其它挑战包括地缘政治复杂多变,以及特朗普石油新政。

  有鉴于此外部环境,周吉平指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和国企改革,是油气企业海外发展的重要机遇,而在“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过程中,中国油气企业亟需转型升级,做好“四个转变”,即:能源观从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一国保障思维转变为着眼亚洲共同能源安全的区域性保障,企业发展从最求规模转变为最求质量,从资本输出转变为标准、技术和人力输出,从过去被动适应国际贸易规则转变为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和定价中心的建设。

  周吉平拥有40多年油气行业工作经验,曾长期负责中石油海外业务的拓展,参与推动中石油海外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他也因此被逐级提拔,2011年起先后担任中石油总经理和董事长。周吉平对中国油气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五项发展建议:加强能源外交,加强设施联通,争取能源话语权,加大产融结合,推动合作本地化。

  在加强能源外交方面,周吉平建议,加强与“一带一路”重点合作国家的政策标准和机制的对接,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机制的完善和建设,加快推进与沿线国家投资贸易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税协定的签订。对于争取能源话语权,他建议充分利用“十三五”及未来全球市场供大于求,和我们国家在亚太天然气增量贸易中的优势地位,借助上海能源交易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平台,积极发展现货、期货等衍生品的交易,逐步减少“亚洲溢价”。亚洲溢价是指由于亚洲地区油气需求缺口较大,造成销往亚洲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普遍高于世界其它地区。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