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雷军:建议将人工智能列入国家战略

2017年03月06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10年最重要的技术革命,势必影响人类社会,建议将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覃敏)人工智能成为风口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建议,把人工智能列为国家战略。他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10年最重要的技术革命,势必影响整个人类社会。

  “你去问任何一个互联网巨头的老板,他都会跟你讲人工智能,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产业趋势,说明技术已经在成熟的瓶颈点上了,很快就会爆发。”雷军称,未来几乎所有的技术公司都是人工智能公司,人工智能会成为像互联网一样的一个基本元素。

  目前,谷歌、百度、阿里等科技公司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纷纷布局。百度以百度人工智能实验室、百度大脑为核心,专注无人驾驶、医疗大脑等产品;阿里依托阿里研究院将人工智能应用到阿里云、智能客服领域;腾讯以人工智能研究院为平台,大力发展微信机器人、云搜等产品。微软、谷歌、Facebook等科技公司也都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研发。

  据财新记者了解,小米也在去年设立了探索实验室,涉足人工智能。雷军介绍,未来半年,小米的人工智能产品将会发布。

  雷军认为,未来两三年可能各行各业各个企业都需要迅速切入人工智能。就像10年前大家觉得移动互联网比较遥远,今天每个人通过智能手机都享受到了移动互联网的乐趣,“可能只需要三四年以后,我们每个人都会享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乐趣”。

  雷军表示,人工智能的浪潮不是大家都去做人工智能的核心算法,而是怎么应用。人工智能时代最有价值的东西是大数据,应该关注用大数据来做一些具体的应用。

  雷军在提案中称,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蓬勃发展,预计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到2018年超过2000亿美元。据市场调查公司埃森哲的数据,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帮助美国、日本等国家生产率提高40%左右。

  对于人工智能替代人的工作,雷军表示乐观。“李开复提出,未来10年,人工智能会取代50%人的工作,我相信只多不少。”雷军说,“可能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把人的活儿都干了,人怎么办?我觉得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是革掉了一些落后的东西,但是又新增了大量的新的工作机会。”

  不过,雷军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体制机制的束缚、缺乏国家级专项规划、人才匮乏、核心技术及核心元器件仍受制于人、政府大数据开放力度不够等等。

  雷军建议从顶层设计、理论基础研究、人才引进、产学研协同以及促进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这是“人工智能”首次写入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此前,2015年7月人工智能在《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下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