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葛红林代表:建议将通信改革延伸到电力供应

2017年03月06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四川水电清洁能源的装机量全国第一,每年富裕水电多,但因为上网费高,电价与周边省市区相比,仍然最高,增加了全体企业的成本
资料图:葛红林。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贾华杰)“国家应该将通信领域的改革延伸到电力供应上来。”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葛红林在四川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发表了上述观点。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度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葛红林说,“我认为这个决策是正确的、深得民心,希望能推广到电网。”

  葛红林认为:现在电网有点乱,有微网、孤网、区域网、大电网。电力上网费也是参差不齐,导致不少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电价不一,有水电清洁能源的欠发达地区反而综合电费高。

  3月4日,在四川代表团小组讨论议案时,高电价也是重点话题之一。葛红林表示,四川水电清洁能源的装机量全国第一,每年富裕水电多,但因为上网费高,电价与周边省市区相比,仍然最高,增加了全体企业的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铁路局党委书记王晓洲表示,目前电价并不合理,成都铁路局一年的电费支出超过了40亿元,占成本比例很大。

  葛红林代表认为,国家加快改革,尽快实行全国上网一个价,让电网公司不以盈利为目标,而是抓好服务、做好安全保障。

  目前输配电价改革已在广东省深圳市试行两年。深圳输配电价改革的第一步是由政府来核定和监督电网企业的成本,根据准许成本和合理收益原则核定输配电价。电网公司的经营模式从收取购售电差价转变为收取过网费。(详见《一年少了13亿 深圳电价缘何大降8分》)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