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潘刚委员:振兴实体经济 防止资本冲击

2017年03月06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表示,应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明确对资本市场并购事件的监管原则,同时加强监管联动,加大对资本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妍)2016年,以险资为代表的部分资本冲击实体企业,接连站在“举牌线”上,引发市场热议。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提交关于建议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振兴实体经济的提案。

  潘刚表示,中国实体经济面临创新能力不足、综合成本持续上升以及部分资本对实业的负面冲击等问题和挑战,严重制约了中国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因此,国家亟需出台一篮子政策,从创新扶持、降低企业成本、完善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等方面,促进实体企业的健康发展,振兴中国实体经济。

  2012年以来,监管机构相继放松了对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基金及基金子公司专户的监管限制,中国迎来了资管行业的大时代。进入2016年,险资成为实体企业门口的“野蛮人“,“宝万之争”引发社会普遍关注,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东阿阿胶、吉林敖东等企业先后险遭举牌,引发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的恐慌。

  潘刚认为,应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改革中国金融监管模式和架构,明确对资本市场并购事件的监管原则;改革现有的监管框架,强化功能监管;消除监管“真空”,强化风险识别和预警;同时加强监管联动,加大对资本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

  潘刚称,2015年共发生举牌事件次数160次,涉及87家上市公司,2016年虽相比2015年稍有减缓,但举牌事件也达到128次,涉及74家上市公司。潘刚表示,在这些举牌事件中,除了资本正常财务投资外,不少资本多次举牌同一家企业,在全面控股后,出现屡屡干涉公司管理层的任免等事宜,造成原有经营思路被屡屡调整,最终不但没有支持企业的发展,反而损害了企业的稳定经营能力,对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冲击。近期政府多个部门已经明确表态要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监管,并采取了相关行动,但还没有上升到制度层面,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

  资本凶猛,伊利也一度受到冲击。2016年9月,阳光产险增持伊利股份股票566.79万股,占伊利股份总股本的0.09%,在此之前,阳光保险已经持有伊利股份2.98亿股,占其总股本的4.91%。增持之后,阳光保险合计持有伊利股份3.03亿股,超过总股本的5%,由此触发举牌。最终,阳光保险表态只是财务投资,并承诺一年内不增持,暂时缓解伊利易主危机。

  被险资举牌的企业大多出于历史原因拥有较为分散的股权结构,导致入侵资本持有5%的股权占比就可以撬动整个企业的根基。潘刚表示,应完善《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从制度上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制度设计,一方面借鉴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经验,研究同股不同权的AB股股权结构;另一方面增加公司法中任意性规范的范围,赋予上市公司相应的防御措施以应对敌意收购,进而避免短期投机行为对上市公司的干扰,形成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投资氛围。

  尤其对于农业、食品等抵御资本冲击能力较差的民生行业,潘刚认为,要设置资本进入的审批制度,防止在不对等、不公平的规则下资本对实体企业的冲击;通过合理的机制,引导资本恪守本分与经济发展规律,做资本市场的价值挖掘者、发现者和引领者,同时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