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高度警惕”互金风险

2017年03月05日 21: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最初的“促进健康发展”,变为“规范发展”,再到今天的“高度警惕风险”,意味着行业在发展的同时,风险也在不断暴露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这是“互联网金融”一词第4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纵向对比自2014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对“互联网金融”的口径可发现,从最初的“促进健康发展”,变为“规范发展”,再到今天的“高度警惕风险”,这一变化意味着意味着行业在发展的同时,风险也在不断暴露。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积极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在文章中对此表示,政府报告在提及互联网金融的时候,并不是否定金融的互联网化,而是敏锐地发现了互联网金融业与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类似,均存在积累金融风险的问题,所以才需要高度警惕。而“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则说明政府对于处置风险是有充分准备和有力抓手的,风险是可控的。

  近几年来,互联网金融风险持续暴露,而行业也从早期的的爆发式增长逐步进入规范发展阶段。

  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方面,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两度提及“互联网金融”,除在2014年工作回顾部分中提到“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现象外,还在对新兴产业的规划中表示,应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而到了2016年,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口径,由此前连续两年的“促进健康发展”变为“规范发展”,此外“打击非法集资”则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称,应“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这一转折的最佳例证,即为2015年年底爆发的“e租宝”事件。2015年12月,在P2P行业名列前茅的e租宝平台因涉嫌犯罪,被立案侦查。2016年1月,警方公布e租宝非法集资500多亿。近期,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厅长陈国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是表示,e租宝借助互联网非法吸收115万余人公众资金累计人民币762亿余元,扣除重复投资部分后非法吸收资金共计598亿余元。至案发,集资款未兑付共计380亿余元。

  而2016年也被成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为防范打击互联网金融风险,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拉开帷幕,相关的监管制度和框架也在逐步建立。央行牵头多个部委出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在该总方案下出台有关第三方支付、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跨界资管、互联网金融广告及以投资理财从事金融活动等子方案。目前,整治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