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陈锡文:新增城镇人口的实际含义须仔细分析

2017年03月05日 2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中国新增城镇常住人口与新增农民工数量相差近1800万。陈锡文表示,这是由于统计口径不同,一半的新增城镇常住人口,来自县改市、村委会转居委会等行政区划变动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中国的实际城镇化速度或没有官方统计得那么快。比如,2016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1.25个百分点,约2182万人;但农民工增量则从2010年的1245万人,下降至424万人。农民工增量与城镇常住人口增量相差近1800万。

  对于两个数字之间的差异,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农办主任陈锡文告诉财新记者,这是由于统计口径的不同。在中国新增城镇人口统计中,除了新增进城农民工,城镇自然增长人口、行政区划变动产生的户籍转换,都算在内。

  他表示,根据中国社科院教授蔡昉的课题研究成果,一半新增城镇常住人口来自于行政区划变动产生的就地城镇化。

  “这些人居住地没改,就业也没改,对实际城镇化没有意义。研究这个问题,要对这个口径进行研究。”陈锡文说。

  陈锡文表示,根据蔡昉的研究,新增城镇人口中16%来自城镇人口自然增长,5%来自进城农民落户,只有26%来自农民工。因行政区划变动产生的新增城镇人口占比达53%。

  “国外很多国家没有户籍,是按人口集聚度算,达到一定密度就属于城镇。”陈锡文说,我们不用这个,是按照户籍算,“有的地方冲动特别强,县要改市,县要改区,乡镇要改街道,村委会要改居委会。改完了,人在原地住,干的还是原来的活,但统计上城镇化了。”

  不过,陈锡文表示,这个口径是原来就决定的,“确定这个口径的时候,各方面都是赞成的”。

  此外,陈锡文告诉财新记者,按照统计,2016年有1600万人进城落户,“进城镇落户这个概念也值得琢磨”。这里面,有的地方是村委会改居委会,农民转居民;有的是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外来城镇户口持有者在这里落户。另外,近年国家对大学生、转业军人的落户力度比较大,“所以近年户籍人口城镇化、常住人口城镇化速度比较快,有一定原因。”陈锡文说。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年来,在户籍所在乡镇以外就业的外出农民增速下降明显。2015年、2016年,外出农民工增速分别只有0.4%和0.3%;2010年,外出农民工增速达到5.2%。

  与此同时,2016年,在本乡镇就业的本地农民工比上年增长3.4%,增速比2015年上升0.7个百分点,农民工表现出本地就业倾向。

  陈锡文认为,这个局面和中国城市经济处于调整期是一致的。

  “加快转移农民不是那么容易了,在现阶段,城市扩容有限,新增就业机会有限。而且,政府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即便过去政府手头宽裕的时候,公共服务问题都解决得不好。”陈锡文说,随着农村发展、农村优惠政策实施,至少一部分农民更愿意选择在本地就业。

  他认为,在新形势下,应调整解决“三农”问题思路。过去,基本是两条:加快转移人口,加快土地流转。

  “不是说过去讲得不对。”陈锡文表示,土地流转和农民进城还要继续推,但要看到实际状态,单靠这两个手段,离达成目标很远,必须多举措并举。

  他表示,在推动农地流转的同时,也要发展农业服务规模化,实现中国农业的规模效益。在推动农民进城的同时,也要发展农村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

  “下一步解决三农问题,思维要更宽,不能死守以前的做法。”陈锡文强调。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