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朱光耀:今年境内外形势复杂严峻 做好风险应对预案

2017年03月05日 19: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重点关注三大问题: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经济政策的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影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全球贸易体系和全球贸易发展状况的影响

  【财新网】(记者 张榆)“今年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外形势下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同时做好应对防范各种风险的预案,保证中国经济能够健康持续的发展。”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政协经济组讨论中谈及境外复杂形势时作出了如上表述。

  在小组讨论中,朱光耀重点提及了今年境外复杂严峻形势,并且表示要特别关注三个关键问题: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经济政策对美国及世界经济的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全球贸易体系和全球贸易发展状况的影响。

  他表示,目前特朗普经济政策的四方面影响已经体现,开始影响全球格局。第一个影响是全球贸易格局,特朗普在上任美国总统第一天即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并已经实质性重启北美自由贸易谈判;此外上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表示,将强力维护贸易政策主权,不受制于WTO裁决。“全球贸易格局确实面临重大挑战,而且压力在增大,要有充分的警惕应对这种变化,要强化战略定力,同时以有效手段维护我们的利益。”

  第二个影响表现在税收变化方面。朱光耀表示,特朗普税收政策提出大幅度削减企业税收,并预计3月会有比较详细的方案逐渐出台。上述政策的特点是大幅缩减美国企业所得税,并调节边境税,即以目的地而不是以生产地作为征收的标的。目前根据WTO的规则,所有国家均为增值税的退税,但美国希望走直接税的退税。“美国在做税收改革,中心目标是在做它的政策设计,虽然确实有违反wto的地方,但是对美国变化动向必须高度重视,因为是全球税收格局的巨大变化。”

  第三个重大影响则表现在金融监管。朱光耀表示,其中最核心部分是银行不能以自有资金投资、严格分离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活动,这是整个金融监管方面巨大的变化,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很大。

  第四个大格局变化为整体监管制度。特朗普上台后阔斧改革,要求签署行政指令精简监管,每颁布一项新的监管规定则需要废除两项旧规定。朱光耀表示,这在监管制度上是非常大的挑战,直接影响到资金的流向和竞争力。并且他强调,上述四个变化已经非常清晰,必须要密切追踪,同时要有应对的策略和方案。

  而美联储逐渐频繁的加息及逐渐迫近的下一次加息也将对中国外部环境形成重大挑战。

  此外,今年意大利、法国及德国等政府换届选举逐渐临近,并且有极右翼势力的出现,“这会对贸易政策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全球经济形势不稳定和不确定错综复杂的挑战非常巨大。”朱光耀表示。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