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CPI同比增速预期目标为3%左右

2017年03月05日 19: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机构认为,未来物价涨幅根本上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状况和供求的相对变化,当前仍存不确定性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今年以来,随着物价水平的上升,通胀预期有所抬头。在此情况下,中央将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增速目标设定为3%左右。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将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期目标为3%左右,持平于2016年CPI增速目标,低于2016年实际增速。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

  在春节等因素的影响下,今年1月CPI同比增速出现季节性回升。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从物价形势看,通胀预期有所上升,未来变化值得关注。

  从国内看,随着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所回升,国内的通胀预期也有所上升。工业品价格保持了较快回升态势,这既与国内供给侧去产能、去库存有关,同时需求端回暖也是推升工业品价格的重要因素。

  央行表示,未来物价涨幅根本上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状况和供求的相对变化,当前经济运行总体较为平稳,既有上行动力但也有下行风险,同时基数因素也可能使未来一段时期同比物价涨幅放缓,这些都有助于物价形势保持相对稳定。当然也存在不确定性,须继续密切关注。

  全年来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在总需求并未大幅回暖、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的背景下,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由于3-4月翘尾因素仍在低位运行,预计后续两个月的CPI同比仍将维持在2%左右的水平运行。年中5、6月随着翘尾因素的走高,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