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深化混改 加快国企国资改革

2017年03月05日 18: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克强表示,今年要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

  【财新网】(见习记者 方向亮)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在2016年国企改革的基础上,李克强提出了深化细化的工作要求,“今年要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表明国企改革必须进入这些掌握国家命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

  李克强还强调,要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他在谈到鼓励非公经济发展时同时指出: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凡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凡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合理行为,都要坚决制止。

  上述表态,意味着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加码、加速,后续进展将引市场关注。

  2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做主旨发言时曾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2016年以来,电力和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国企,在开放竞争性业务方面都有所动作。国家电网公布启动了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的投资业务,即以省级电力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与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通过参加招标等市场化方式争取成为试点项目业主。与此同时,中石油、中石化公布了管道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举措,试图通过引入民营资本参与管道业务的运营和管理,并且密集推进分拆、重组、上市等股权多元化改革举措,中海油也公布了炼化产业优化整合的改革方案。

  这是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名具体行业的国企改革任务,也是由于这两个行业在此前阶段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有所作为、有所成效。但这些行业国企开展混改的困难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对于石油公司,企业主体改革自主性和动力都有不足,加上业务链条宽、资金门槛高、安全风险大、影响范围广、潜在隐患多,改革难度也比较大。

  李克强在此次报告中将“国企”与“国资”并用,要求今年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2016年2月,国资委下属的两家投资平台公司——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此后,两家平台公司与多家大型国企开展密切合作,积极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这即体现了“国企”和“国资”紧密相连的顶层设计思路。

  李克强还要求,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以及抓紧剥离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16年,李克强曾多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国有企业瘦身健体的相关工作。据财新记者了解,新年伊始多家央企召开专题会议,已开始新一轮“瘦身健体”工作部署。

  此外,李克强还提出,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近年来,国企改革被频频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将国企改革作为重点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一年多来,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的启动实施,国企改革已逐渐进入深水区,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举措和成效因此备受市场瞩目。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