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今年开始落实

2017年03月05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明确提出。与去年相比,这一改革举措从制定办法走向稳步推动,并将在今年开始落实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解决社保基金未来支付压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财新网】(记者 王明婷)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 “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相较于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的提法,一年过后,这一改革举措,从制定办法走向稳步推动,并将在今年开始落实。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解决社保基金未来支付压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曾指出,“中国是个转型国家,存在着历史债务和转折成本,现在养老保险费率高和转轨成本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有密切关系,所以要通过划拨国有资本充实养老保险基金,这样增强基金的承受能力,同时也能适当降低费率”。

  在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当下,社保基金,尤其是养老保险基金和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受到更大考验。一方面,基金征缴收入难以保持可持续增长;但随着基金覆盖人数不断攀升,基金支出却迅速增长。一些地方的养老保险基金和医疗保险基金甚至出现了收不抵支、基金穿底的现象。有业内人士预判,社保基金的收支缺口将呈现逐年扩大的态势。

  为增强社保基金可持续性,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概念早已被提出。

  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在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国有企业重组过程中,国家根据社会保险精算平衡的需要将部分国有资本(股权)划转至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机构持有,分红和转让收益用于弥补养老金等社会保险资金缺口。此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

  2016年8月,不少媒体曾报道称,一份名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文件初稿,已由财政部牵头拟定,并征求过国资委、人社部、社保基金理事会、证监会等部门意见。但该方案目前尚未见落地。同年年底,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强调,要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制度覆盖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此前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实际进展较为有限。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国有资本的划转范围如何确定,以及划转的实施路径如何设计等问题尚难以界定有关。此外,关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社保界仍存在不同看法。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