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2017年03月05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牢筑金融风险“防火墙”
李克强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如何防范好中国金融风险?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面,李克强表示,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李克强指出,我国经济基本面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比较高,可动用的工具和手段多。对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我们有信心和底气,有能力和办法。

  在累积风险领域,不良资产、债券违约风险方面,主要在于信用风险持续暴露,“僵尸企业”拖累,以及银行不良资产真实情况堪忧。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作为经济“晴雨表”的银行业告别高增长、各类风险开始暴露、不良率持续攀升,关注类贷款增速较快。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不良贷款率1.74%,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这是自2012年二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关注类贷款余额3.35万亿元,较上季末减少0.13万亿;关注类贷款占比3.87%,较上季末下降0.23个百分点。

  影子银行风险方面,已经多有论述。按最新的各行业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末,资管行业已膨胀至逾100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1.79万亿元,保险业资管业务规模1.65万亿元,信托资管规模逾18万亿元,银行理财规模近29万亿元左右。不过,这一数据未剔除通道类业务重复计算。这些“创新业务”层层嵌套,不断杠杆,进行监管套利,暴露大量风险。2013年“钱荒”,2015年“股灾”,2016年“债灾”均有“影子银行”深陷其中。

  互联网金融方面,近年来非法集资借互联网金融幻化羽衣,2016年涉案上万件,涉及资金3000多亿,波及成千上万群众。2016年十部委联合开始整顿互联网金融,今年应有更严厉政策出台。

  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面,以“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为思路。2月2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强调,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要及时弥补监管短板,做好制度监管漏洞排查工作,参照国际标准,提出明确要求。要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坚决打击违法行为。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在整顿规范金融秩序方面,“三会”针对金融乱象均有表述。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先提出“妖精、害人精”论,要“捕鼠逮狼”;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称保险姓保、保监会姓监,不得让金融大鳄借道藏身;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则表示,要治理市场乱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花样翻新的利益输送、重大经营管理信息隐瞒不报、违法违规代持银行股份等不良行为,充分发挥监管处罚的震慑作用,促进银行业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