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委员代表争鸣学前教育是否纳入义务教育

2017年03月05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两会的政协一号提案为“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但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对此却持反对意见,他认为,这是将作为重大民生需求的学前教育“补短板”和“纳义务”混谈,现有的县级财政大部分无法承受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更大的阻碍是师资欠缺问题
提案指出,与9年义务教育相比,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学前教育的投资少资源总量不足、师资短缺、办园水平参差不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突出。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少远 盛梦露 实习记者 吴迪)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呼声不断出现在近年的公共议政视野中。今年的全国两会也不例外,“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作为政协的一号提案被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提交,获得不少好评,但也有人大代表提出反对意见,不同意见针锋相对。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王广谦的提案建议,在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实现的基础上,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统一规划实施。

  提案指出,与9年义务教育相比,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学前教育的投资少,资源总量不足、师资短缺、办园水平参差不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突出。王广谦建议“建立以财政资金为主、社会广泛参与的资金支持体系”,“并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

  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却对此持反对意见,“呼吁主观意愿很好,但却脱离实际”。

  “无法实现。如果被采纳,也有很大后遗症。”周洪宇告诉财新记者,现有的县级财政大部分无法承受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更困难的是学前教育师资欠缺,“学前教育机构缺乏,公办的更缺”。

  “如果马上实行,可能造成城里幼儿可以免费入幼儿园,但很多农村幼儿仍无园可入,这真的公平吗?”周洪宇对此提出担忧。

  当务之急是“补短板”

  “学前教育是否能纳入义务教育,要考虑其能否符合义务教育的基本属性和条件属性。”在周洪宇看来,基本属性指其义务教育的公共性,条件属性则是普惠性、免费性和强制性,“只有四个方面都符合,(纳入)才应该而且有可能。”

  周洪宇指出,参照国际经验,若纳入义务教育,幼儿园三年的普及率(以毛入园率计)要达到95%以上,“但国家从2010年才开始强力推进两个学前三年行动计划。”

  中国的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从2009年50.9%提升到2015年的75%。周洪宇认为,这已属超常规发展,“城市高一些达到80%以上(北上广等要更高一些),而农村才70%左右”,有偏远地区和山乡甚至尚无幼儿园。

  “而且幼儿师资数量少,质量差,设备缺,亟需大力提升。”周洪宇认为,这是当前中国教育发展的短板之一。

  周洪宇告诉财新记者,对于学前教育,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应该是“补短板”,“还不是‘纳义务’”。

  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的计划为到2020年达到85%,“离95%普及率的门槛还远着呢!”

  公共财政投入短板:城乡差距大

  王广谦建议,各地政府应履行好学前三年义务教育的职责,“对不能进入单位幼儿园的辖区居民需求予以保障”。

  中国义务教育的责任主体是县级政府,并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若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也将由县级政府主要负责财政投入。

  王广谦所提议的政府责任可否落地?

  “城乡差距明显。”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于2016年12月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指出,尽管近年来中国学前教育阶段的财政投入增速大,但学前教育占教育财政整体投入的比例仍低。

  上述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幼儿园的财政性经费投入为934亿元,其中县镇、农村地区为461.4亿元,占比49.4%。但按照当年数据,全国县镇、农村地区的3-5岁适龄入园儿童人数,占全国的70%左右。

  这意味着,居住在县镇、农村地区的七成适龄入园孩子,仅分配到不及50%的财政投入。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学前教育财政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对学前阶段教育大量增长的财政投入,并没有减小城乡间的差异。

  据该研究估算,以中央财政为例,2010年以来,中央财政在学前教育投入约900亿,90%投入了公立幼儿园。与此同时,有95%的学前教育预算投入到了幼儿园所之中,却较少投入给家庭和其他机构(比如社区、NGO);76%的预算投入到幼儿园所的硬件建设,而较少投入与提高保教质量相关的软件建设。

  根据教育部的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有62.4%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但这一目标与国务院2012年提出的均衡率在2015年达65%,2020年达95%的目标还有较大距离。

  是否纳入?意见各一

  学前教育阶段是每个儿童受教育的起步,却可能成为中国城乡教育鸿沟的开端。

  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获得的数据显示,2010年,城市幼儿的学前教育已基本普及;但在中西部贫困地区,平均的幼儿园入学率仅有30.1%。全中国需要幼儿园的村庄共有10万个。

  对于农村地区学前教育的资源供给和财政投入,民生需求很大。但是否应纳入义务教育?近年两会上,对此的争议声一直不断。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在2015年的两会上就提出,可优先在农村地区实施免费学前一年教育。

  “形成以公立幼儿园为主,幼儿教育收归政府管理的状态。”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也提出建议,取消低层次民办幼儿园,保留少数高端的私立幼儿园,从而保证各类儿童都能接受到平等免费的学前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韦秋利则建议形成“以公共财政支撑为主,多渠道投入相结合”的学前教育投入体制。

  王广谦则在上述提案中建议,可以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举办公立幼儿园,国家按核定的生均定额拨付财政资金;并支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

  “‘义务教育’与‘免费教育’不能混为一谈。”然而,也有代表委员认为学前教育的问题根结并不在于“义务教育化”,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在2013年的两会中就指出,幼儿教育发展的症结所在是财政投入和师资队伍,而不是纳入“义务教育”。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则在公开撰文指出,义务教育的重要特性在于强制性和规范性,对于幼儿来说,强制上幼儿园可能会违背“天性”,“不利于成长发展”。

  对上述观点,周洪宇也表示赞同。他告诉财新记者,国外不少发达国家未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原因之一,还在于家长有权选择是否将孩子送入幼儿园学习。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