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普惠金融 缓解中小微融资难题

2017年03月05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率先做到,缓解中小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李克强表示,要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率先做到,突出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武晓蒙 记者 吴红毓然)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金融机构要“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

  李克强表示,要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率先做到,突出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作用。强化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功能。

  相较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本次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了鼓励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提法。表述由“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支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变为“有效缓解中小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功能”。

  此外,在刚刚召开的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下称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要缩短企业融资链条,降低企业债务杠杆,切实查纠偏离服务实体的业务行为,深入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等专项治理,直面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行要主动作为,大力探索各种有效的经营模式。

  “这方面,有些中小型银行做得很好,大型银行也作了很多探索。要努力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郭树清表示。

  郭树清还表示,要积极稳妥推进投贷联动试点,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支持试点银行从实际出发形成多样化的业务模式。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配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金融精准扶贫效率和普惠金融水平,全力补齐金融服务短板。

  同时要注意互联网金融等新兴普惠金融的风险管控。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强调P2P网贷机构要符合普惠金融、信息中介、线上经营、小额分散、专注主业的五大特征,引导行业从野蛮生长逐步回归到规范发展的轨道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积极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