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 赤字率保持3%不变

2017年03月05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赤字之外,另安排地方专项债券8000亿元,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范围
图自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2017年,中国财政赤字率将维持在3%的水平,与2016年持平。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7年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安排地方专项债券8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与2016年相比,2017年增加赤字2000亿,其中:中央财政赤字增加15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增加500亿元。此外,2017年安排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比2016年增加4000亿元。

  李克强表示,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今年将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千方百计使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进一步显现。

  官方公布的赤字率是指一般公共预算的赤字率,按IMF的标准算法计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此前表示,应该注意深藏在中国国情中与赤字率相关的一些其他因素,注意财政风险问题,“守住3%名义赤字率的心理防线”。

  一直以来,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中提出的60%的政府负债率和3%的赤字率红线,被视为财政风险警戒线。2016年为弥补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预算赤字率多年来首次触及3%这一风险警戒线。

  此外,据财新记者了解,今年具有特别国债性质的专项建设基金或将停发。专项建设基金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推出,当年规模达8000亿;2016年的专项建设基金规模较2015年有所增加,达到1万亿元。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