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易纲:中国绝不打“货币战”

2017年03月04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央银行家易纲:理念与行动
可以听文章啦!
易纲认为,人民币过去十年表现稳定强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要优化效率,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 财新记者/梁莹菲 摄

  【财新网】(记者 张榆 彭骎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符合中国国情。中国不会以贬值来促进出口,绝不会打货币战。

  易纲在3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小组会议期间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整体较平稳。过去十年来,甚至在更长的时间来看,无论跟可兑换货币还是跟发展中国家的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都比较小。他表示:“我们在过去十几年是个强势的货币。”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边贬值趋势有所缓和,出现双向波动的势态。在今日早些时候,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月份所有的外汇指标可以看出,目前外汇市场形势较平稳,人民币汇率也在双向浮动、趋于均衡,跨境资本流动也出现均衡,因此整体市场预期平稳。他表示,2月的数据同样能体现出上述情况。

  易纲指出,货币总是要浮动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05年是8.28,现在是6.88,而欧元兑美元汇率在过去十年的波动区间是0.8到1.6,因此,他认为人民币在整个货币体系中呈现出稳定强势的特点。

  关于通胀走势,易纲认为,CPI的年度增幅的黄金区域为2%-3%之间。如果太低,低于1%或靠近0,就可能有通缩的风险,而如果太高会有通胀的风险。因此,各国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都在2%左右。而对于发达国家,容忍度可以再高一点,3%左右是比较好的取值。

  他表示,今年中国的CPI应该很可能会接近这个黄金区域,因此货币政策是个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就是不紧不松,既可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又可以防范通胀的风险。

  谈及今年面临的风险点,易纲表示,需要把握过剩产能可能带来的风险,“因为过剩产能卖不出去了,东西没人要,就变成不良资产,导致还不起银行贷款。”他表示,中国金融向来是支持实体经济的,但是过剩产能也是实体经济,因此支持实体经济有效率和优化的问题。

  易纲认为,要把握经济和金融配置资源问题,要让市场决定配置资源。如果有过剩产能,要通过有效措施来化解,降低风险。

  最后,对于房地产市场,易纲表示房地产是重要的经济增长支柱,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他强调“房子是住的,不是用来抄的。”要保证老百姓住房,防范房地产风险。他认为,通过在土地供应、法律、税收和信贷方面综合施策,房地产会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