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厉以宁:中国人力资源革命刚开始

2017年03月04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以在贵州毕节、北京中关村等地调研的情况总结了目前农村和城市人力资源变化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 图自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中国新的人口红利已经出现,改革红利不间断出现。”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表示。厉以宁以在贵州毕节、北京中关村等地调研的情况,总结了目前农村和城市人力资源变化情况。

  厉以宁称,农村正在发生两大变化。首先,农民在学习。农村土地流转之后,家庭农场规模扩大,农民正在参加各种培训和课程,以管理好家庭农产品:“现在都在学习怎么样培养儿子做接班人。”

  第二个变化则是,近几年,农村大量“城归”,出城打工的回乡创业。厉以宁以贵州毕节为例称,年轻人以前不愿意当农民,都下山打工。但现在懂得市场运作,有了经验技术,开始回乡做小微企业。

  贵州毕节因出现留守儿童意外死亡等事件,成为城乡二元体系各类问题的典型。厉以宁指出,此前,中国农村地区有4000万留守妻子,4000万留守儿童还有4000万空巢老人。但他在贵州毕节调研时看到已经有回乡青年开面包房和裁缝店。因为杜鹃花海等旅游资源,也出现大量农家乐。

  厉以宁说,到陕西汉江考察时看到当地不可以用农药和化肥,必须有机生产。县市开始选择种植茶叶:“每家都写信让打工的人回去,回去当地就业后,生产茶的效益也提高了。”

  厉以宁指出,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因为还要去产能、补短板,多项任务相加,不会很快能够完成。

  在厉以宁看来,北京中关村等地发生的变化,已经能够看到城市新现象。目前,推动经济增长关键已不单单是生产要素的重组,目前更重要的是信息重组和创意:“大学生、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在咖啡厅聚集,他们不是单纯喝咖啡,而是要掌握最新信息后做创意。一旦创意转化有效益的项目,资金马上追着来。”

  对于改革红利,厉以宁指出十八大以来很多改革进展很快:“走一段路回头看,才发现是走了一大步了。”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