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两会日志】生还是不生

2017年03月04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生还是不生,不只是一门“生意”,算计惯了小账本,反而可能失了大账单
今年,素来能吸引眼球的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再次建议,应该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并且,全面放开生育,允许夫妇自己决定生育孩子数量。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生还是不生,成了一个问题。

  今年,素来能吸引眼球的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再次建议,应该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并且,全面放开生育,允许夫妇自己决定生育孩子数量。

  全国两会近年一个明显变化,呼吁“多生”的声音有了底气。过去,为了控制人口数量,提倡只生一个。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孩,多年的争论转移至要不要全面放开生育。

  之所以要全面放开,黄细花给出的解释是,“生育不像自来水般可随意开关,少子化一旦成为常态,逆转极其困难。”

  危机感或许真的来了。不仅要有放开生育的政策,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刘大钧建议,还要补贴支持生育二孩的家庭,以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尤其是那些经济困难,无法养育二孩的家庭。

  补贴意味着,鼓励生育将上升为一项国家任务或责任,与之相关,将带来一系列巨大转变。曾连续五年建议“全面放开二孩”的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今年呼吁对生育二孩实施财政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直言“政府应承担更大的责任。”比如减免个人所得税、生育一条龙检查费,提高医疗报销、教育补助的标准,甚至补助奶粉钱。

  因为,“生育的孩子不仅是家庭人,更是国家人;养育下一代不仅仅是家庭的事情,不仅仅是父母的事情,而是国家,是各级政府,全社会都应该承担责任。” 贺优琳说,作为配套举措,还应该把幼儿园纳入公立教育,实行12年义务教育,以降低养育成本。

  用人口这面大镜子照一照,日常争议颇多的社会保障、教育等,又有了新的理解维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给出的建议更为“精细”。比如,二孩补贴可以“按照给老人发放津贴的方式,孩子应该比老人多一些,起码应该够奶粉钱,至少几百元吧。”北京市现在发放给老人的津贴,80岁以上的北京户籍老人每个月100元,90岁以上的北京户籍老人每个月200元。

  沿着上述设想扩展一步,有钱没钱的,各地区差别肯定会很大,补贴政策注定不会千篇一律。“财政收入高的地区,可以适当多发一些。”

  生二孩还可以与住房优惠挂钩。孙晓梅建议,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住房优惠政策上,向生育二孩的家庭倾斜。另外,对二孩家庭也应该给予孩子在上大学阶段的教育费用减免,起码是减免一定的比例。

  不知道上述鼓励“多生”的建议能有多少落地,按此图景,一整套与生育有关的社会机制恐怕是要重构了。

  全国两会的委员代表热议鼓励生育,另一幅画面,云南刚刚公布强制男子结扎的调查结果。类似事件或许在地方并不少见。两相对照,图景会更完整些。

  西谚云,人是万物的尺度。生还是不生,不是一门“生意”,算计惯了小账本,反而可能失了大账单。重新反思并树立科学合理的人口观念,还是很有必要。如果说国家应该承担什么责任的话,道理至简,无非先做好四个字:以人为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