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民进中央:放宽京沪中职教育外省招生限制

2017年03月04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主党派民进中央今年将提交的一份重点提案,聚焦发展中职教育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问题。该提案建议,统筹扶贫资金,职业学校给学位、企业给岗位、财政综合保障,使贫困家庭“一人入学,一家脱贫”;同时,京沪等发达地区可“面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定向招生”
“健全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提供职业教育和培训的供给机制。”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将这句话写入了今年两会的一项重点提案。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少远)“健全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提供职业教育和培训的供给机制。”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以下简称民进中央)将这句话写入了今年两会的一项重点提案。

  财新记者获知,民进中央今年将提交一项名为“大力发展中职教育,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提案,同时,这也是该党派要提交的三项大会发言之一。

  “教育脱贫是‘五个一批’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在农村扶贫工作中,中职教育“大有作为”,但目前中国的教育脱贫重心尚未真正放在职业教育上。

  民进中央在覆盖10个省的调研中发现,中职教育可直接提升贫困群体的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然而当前中职教育资源的供给和农村扶贫的需求“严重不匹配”。

  民进中央将在今年两会建言,实施“中职教育扶贫国家工程”,统筹扶贫资金,通过职业学校给学位、企业给岗位、财政综合保障“三管齐下”,使贫困家庭“一人入学,一家立即脱贫”。

  这份提案还建议,希望破除政策障碍,放宽北京、上海等产业发达地区、用工紧缺地区、中职教育发达地区的招生限制,扩大其在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并“面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定向招生”。

  建议高中阶段教育增量放在中职上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被视为具有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功能。在中国官方的扶贫思路中,通过“五个一批”工程推进扶贫工作,其中包括“发展教育脱贫一批”。

  2016年12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以“就业导向,重在技能”是此项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

  “全面提升贫困地区人口就业创业、脱贫致富能力。”该规划做出部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以提升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的基本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为重点”。

  但民进中央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目前中国的贫困地区中职学校基础薄弱,无法为区域产业发展和扶贫需要提供高质量的职业教育。

  “一些学校还在学习早已被市场淘汰多年的职业技术。”朱永新告诉财新记者,这些学校吸引力差,招生困难,“未能充分发挥促进劳动力转移或就地就业的作用”。

  民进中央建议,“十三五”期间贫困地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增量应该“重点放在中等职业教育上”。

  此外,在对中职学校的帮扶政策上,要避免习惯性的“扶优扶强”“扶大扶强”,应把办学特色、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作为扶持的重点因素。

  民进中央还建议,把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中青壮年在中职学校学习期间的学习费用、生活费用列入扶贫资金,并给予家属一定生活补助。并且要做好扶贫对象毕业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确保其长期稳定就业,“避免因失业返贫”。

  京沪等地应向贫困地区伸援手

  目前,发达地区的优质中职教育资源未能面向贫困地区发挥帮扶作用。

  朱永新指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汇集了大批优质职教资源,但由于户籍制度和相应的招生限制政策,中职学校办学规模骤减。

  民进中央发现,由于北京的政策限制,某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近两年其在校生从超过5000人减少到3000人,实际空余学额2000人。

  根据北京市规定,普通中职学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到外省招生,北京的中职学校以借读或合作办学的方式招收的外地生源既得不到生源地的补助,也没有资格享受北京市发放的助学金,“这实际上剥夺了很多贫困学生到大城市接受中职教育的机会”。

  民进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实施“发达地区支持欠发达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破除产业发达地区、用工紧缺地区、中职教育发达地区的中职招生政策障碍。

  “贫困学生到发达地区就读中职,经费不足部分,由国家专项支出补足。”这份提案还将“建立中职教育资助经费转移支付制度”列入要项,“学生到哪里就读,就把经费转移到哪里”。

  相关部门不应以学历教育思路来管理

  “对贫困人口的培训潜力不能释放。” 朱永新还指出,因为人事和财务等管理制度约束,中职扶贫还存在开展自主培训项目困难的问题,而自上而下的国家培训项目大多与市场需求结合不够紧密,“相关管理部门以管理学历教育的思路管理职业教育”。

  其中的症结在于中职教育是“多头管理”。民进中央在提案中列举,在培训资金上,来自人社、教育、农业、工会、妇联等多个部门的培训经费散、标准低,缺乏信息共享,“难以形成合力,影响培训实效”。

  中职教育如何为处于底层劳动岗位上的劳动者提供无门槛和灵活便利的职业培训服务?

  民进中央认为,应该允许地方统筹不同部门的教育培训经费,提升使用效率,并统一培训资源、基地和经费管理,以开展“质量高、针对性强的教育培训”。

  “职教资源充分向社会开放。”民进中央还建议,可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等市场化方式,根据服务人群的需求和作息特点,为处于底层岗位上的劳动者提供不拘一格的教育服务。

  为避免重复低效培训,上述提案还建议,可建设相应的学籍管理信息系统,让受培训者接受各类培训都有据可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