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孙丕恕代表:未来超越BAT的一定是大数据公司

2017年03月03日 2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指出,基于大数据开展双创,可以培育出千万中国数据商业主体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上个十年看电商,这个十年看数商。能超越BAT的,一定是大数据公司。”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称。

  3月3日,孙丕恕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须撬动万亿级别的产业才能真正带动起普罗大众投身其中,同时,这样的产业还需要有面向全社会的平台、较低的创业门槛等要素。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产业正是一个绝佳的选择。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逐步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未来社会是数据化社会,人人使用并受益于数据,人人产生并贡献数据,源源不断并爆发式增长的数据将成为绝佳的创新创业资源,而互联网则为数据资源、数据商品的流通、交易、开发、应用搭建起商业平台。

  他指出围绕这一平台,如同当年电商发展一样,一大批以数据生产、交易、开发为创业方向的“数商”将如雨后春笋般成长。

  孙丕恕指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平台基于互联网改变了传统货物的流通方式,培育了千万电商,形成了万亿级的商业形态,但已进入稳定发展期,难以为产业变革、经济转型持续注入新能量。

  在他看来,“数商”以数据作为全新的商品和生产资料,除去自身发展空间巨大外,其产出的数据应用等还可以为各个领域、行业的创新发展持续提供源动力。同时,大数据产业生态覆盖极大,没有一家企业能够上下通吃,要想快速发展,也要依靠“双创”的众包模式。

  孙丕恕连续三年两会建议的关键词都围绕大数据,包括希望政府开放公共数据等。他在今年两会仍将围绕大数据提出多个建议。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丽琨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