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王长江委员:把车检业务完全推向市场

2017年03月03日 2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认为车检行业仍具有较大垄断性,建议深化改革,把车检业务完全推向市场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

  【财新网】(记者 萧辉)检测场网点少、等待时间长,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车检是一个费时费力的麻烦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就饱受车检之苦。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提案中,他呼吁进一步深化车检制度改革,开放车检站点,让更多的社会化机构承担检车职责,彻底破除少数车检企业垄断市场的局面。

  王长江说,在现行车检制度中,车检业务已交给企业,政府不搞经营,居民检车无需和政府车管部门打交道,这一点和过去相比是进步了。但另一方面,车检站点的审批受政府部门严格控制,实际上还是具有较大的垄断性。由于供给不足、缺乏竞争,车检单位仍然存在便民意识薄弱甚至官气十足的现象。由于实行专营,这些单位往往和政府车管部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廉政风险点较多,甚至滋生腐败。

  “究其根源,还是是市场化改革并不到位。应该把车检完全推向市场。”王长江告诉财新记者,车检改革应以加快市场化、社会化步伐为主旨,以打破垄断为目标和重点。他建议把车检业务完全推向市场,实行许可证管理。政府只当裁判员,主要承担三项职能:一是制定规则,对车辆安全使用和环保需要达到的各项指标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可操作的要求和标准;二是对申请车检业务的企业进行审查,确保企业具备相应的资质;三是依照有关车管车检法规开展监督执法活动。

  王长江呼吁,让更多的社会化机构承担检车职责,彻底破除少数车检企业垄断市场的局面。技术性的车检业务应完全交由企业承担,凡有资质的车辆维修企业、4S专业店,甚至有车辆维修功能的加油站,都有申请车检业务的资格。政府通过授权,准许所有符合要求的企业从事车检业务,拓宽准入门槛,大幅度增加网点,彻底改变检车服务僧多粥少、供给短缺的状况。对获批经营车检业务的企业,参照国外的做法,政府经过审核,年度性颁发一年有效期的执照,及时淘汰不合格者。企业之间通过充分竞争,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检车服务。

  王长江指出,在开放车检制度的同时,政府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建立严格的监督、追责和投诉举报受理制度。政府建立的车管所应该把对车检企业实行监管作为主要职责。获得车检资格的企业,对被检车辆负有安全责任。被检车辆发生事故,若确系由车辆安全指标不合格造成,政府交管部门有权对有关车检企业进行追责,实施赔偿、罚没、收回授权、吊销营业执照乃至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刑事追究等处罚。

  另外,政府应当对被授权的车检企业定期检查,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加强社会监督。还要鼓励获得车检业务的企业共同建立行会组织,强化自律和自我管理。与此同时,大力倡导舆论监督,形成违规企业难以生存的环境氛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