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曹德旺:企业负担问题国家高度重视

2017年03月03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表示,许多政府部门都向福耀集团以及其他企业了解情况;各级政府都在表态,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但真正改善需要时间
资料图:曹德旺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汪苏)最近曾公开就企业负担问题发声的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今日(3月3日)上午在北京铁道大厦一出现,就引起记者们围堵。就企业成本和税负问题,曹德旺表示,“国家很重视这件事情,各级政府都在表态,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他透露,财政部门、税务部门等许多政府部门,都向福耀集团以及其他企业了解情况。“我表达了我的意见,他们也很关注,但真正改善需要时间,要有耐心。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曹德旺表示。

  2016年底,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造企业要素成本和税负太高。比如,美国天然气每立方相当于人民币7毛钱,中国卖2块2,这还是政府有优惠的前提下;美国电价每度3毛钱左右,中国要6毛多;美国高速公路不收费,中国过路费一吨5毛钱。

  同时,他认为增值税对很多制造业企业构成巨大负担。比如,一个卖6000块的手机,增值税大概要交1020块。按照中国制造业一般企业的利润水平,最终大约有一半营业利润被收走了,利润非常微薄。

  曹德旺今日表示,税负水平对他个人来说影响不大,因为他赚的大部分钱都拿出去捐了。但税负高,会影响中国企业竞争力。

  “对企业来说,企业税负当然越低越好。你们肯定不这么看。不同位置的人有不同态度,最终要国家来决定。”曹德旺说。

  他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他反映的企业负担问题的关注,有关部门“非常认真”,并对他对国家的关心“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刘潇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