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书福委员:推广甲醇汽车是当前过渡方案

2017年03月02日 22: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两会”,李书福提出了关于降低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壁垒和加快在全国推广甲醇汽车的两个提案
资料图:李书福

  【财新网】(记者 黄荣)电动汽车技术至今还有难以克服的问题,应该用推广甲醇汽车来作为当前的过渡方案。”3月2日,正在北京参与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要加快在全国推广甲醇汽车,发展甲醇替代燃料。

  李书福指出,甲醇汽车在国内推广艰难源于汽车行业缺乏足够的自信,不应仅以美国为参照,发展甲醇汽车更适合中国自身能源结构。他认为,甲醇燃料清洁,原料来源广泛,生产技术成熟,且其产能和产量均有充足保障,这是在我国加快推广甲醇汽车的重要基础。

  他还表示,新能源汽车应该将甲醇汽车包含在内。目前中国政府定义的新能源汽车为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三种,当前主要鼓励方向为纯电动车。

  “电动汽车适用于在城市内部发展,但长途距离应当以甲醇汽车来代替传统汽柴油车。”李书福认为,电动汽车在电池技术上仍有一些根本问题难以克服,能量密度、电池衰减、低温稳定性差,以及充电时长不足均在制约电动汽车的发展。

  “在当前电池技术尚未完全突破的情况下,发展甲醇汽车是一种过渡方案。”李书福说。

  他在提案中建议:应该尽快推动甲醇车在全国的市场化运行;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将甲醇作为战略性替代能源,纳入交通燃料体系;做好科普工作,澄清公众对甲醇认识的误区。

  吉利汽车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甲醇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2015年的北京新能源汽车展上,吉利就推出了吉利帝豪甲醇汽车,这也是当时展馆中唯一的甲醇汽车。李书福表示,未来吉利会继续加大在甲醇汽车的投入,同时发展电动汽车。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李书福提出了关于加快自动驾驶立法的提案,今年他再度就此建言。

  李书福认为,目前我国自动驾驶汽车一直是封闭性试验,自动驾驶的测试是封闭、模拟真实的测试,但实际场景和测试场景有差别,希望国家能够更大胆、拿出更大区域,允许自动驾驶的测试。

  “地图精准测绘是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基础。要想发展中国的自动驾驶汽车,就必须要有自己的精准地图。”李书福建议,审慎开放地图测绘资质,并进行有效监管。同时研究取消自动驾驶技术的偏转要求,降低技术壁垒。

  此前路透社2月21日报道称,吉利正在寻求至少收购马来西亚车企宝腾汽车(Proton Holdings Bhd)51%的股份,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详见财新网报道“大马宝腾汽车意欲引入外资 吉利参与竞购” )

  李书福未正面确认此事,仅称,双方确实有所接触,但并非外界所想象的那样。李书福表示,目前吉利的海外战略有所调整。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基数不断扩大,吉利将更加聚焦于国内市场,海外市场则主要依靠沃尔沃和伦敦出租车。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