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健林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54年生,四川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一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现任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美国哈佛大学全球顾问委员会副主席。

  1970年入伍,1986年从部队转业,进入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政府任办公室主任,1989年担任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至今。

  2005年和2008年,获得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称号;2007年获得由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联合授予的“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2008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玉树地震“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2012年当选“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是继2005年之后第二次当选;2013年,当选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并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为“全球百名思想家”之一。2014年, 被国务院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以4.4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名列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一位。

  2015年,王健林董事长位列福布斯2014年中国慈善排行榜第一,入选Wealth-X《亿万富豪普查》“全球白手起家10位净资产最高富豪”,成为亚洲唯一入选的企业家。并入选彭博社评出的2015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top50”,位列第3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