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傅成玉

傅成玉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

  傅成玉先生从事石油工业有40多年的历史,有20多年对外合作的经验,其中1995年任美国菲利普斯国际石油公司亚洲公司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是国人中最早被任命为外国公司驻中国的高管。

  在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中,傅先生先后执掌过两家,即中海油与中石化。在执掌中海油期间,中海油走了一条独特的国际化、市场化改革发展之路,得到了国际同行和国际资本市场高度认可,公司的市值也从80亿美元上升到1200亿美元。2005年傅先生主导了中海油拟出资185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九大石油公司——优尼科公司的收购项目,震动了全世界,开创了中国企业大规模海外收购的先河。

  在执掌中石化的4年中,他大刀阔斧推动改革,先后成功完成涉及40万人的存续企业改革和油品销售业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4年中他从资本市场的权益和债务融资达3500亿元人民币,其中债务融资的平均成本为3.04%。期间中石化市值增长超300亿美元,公司在全球企业财富500强排名由第5名上升到第2名。

  由于傅先生的卓越表现,国际石油行业和国际资本市场给予了他充分的肯定和认可,获得了众多国内外奖项。他曾荣获2004年“亚洲油气行业最佳CEO”,2005年CCTV 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入选美国《时代》周刊“2005年14位世界最有影响力人物”,《世界经济学人》周刊“2006年中国企业十大风云人物”及获“战略远见奖”,《亚洲货币》杂志“2007年亚洲地区最佳高管”,美国《财富》杂志“200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商业领袖”,2011和2012连续两年入选《财富》杂志“全球50为商业人物”,被《华尔街日报》评为2012年“12位全球最值得关注的企业领袖”,世界能源权威机构——能源情报集团经全球能源行业CEO投票,授予傅先生2012年“全球石油业年度领袖人物”称号,2013年获美国耶鲁大学“传奇商业领袖奖”,2014年获普氏能源“亚洲年度首席执行官”,他还获得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环境与发展优秀实践者”及联合国“全球南南合作杰出领导力奖”等众多荣誉。

  傅先生还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理事会理事、全球契约组织中国网络主席;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基础设施工作组联合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