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石

王石

现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王石先生于1984年创建万科,领导万科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住宅开发商以及中国绿色住宅建造的先锋。同时担任多家上市及非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比如华大基因、搜狐、华润、现代传播等)。2007年,获选“The LivCom Awards” 全球 “个人卓越贡献奖”。2015年,王石以“卓越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当选《胡润财富榜》“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家”

  王石的企业实践及有关中国民营企业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界有广泛影响,被公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实践的权威。王石先生受哈佛大学、MIT、沃顿商学院、芝加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欧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知名大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证监会、深圳市委党校、中房协、美国绿色建筑协会(GREEN BUILD)等机构邀请,做了多场专题演讲。

  王石具有强烈的全球企业公民责任感,在世界范围推动绿色低碳和环保理念。从2009年,王石主席3次率领中国民营企业界代表团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行国际环保对话并发布民间环保宣言。从2013年12月开始,万科配合国家多边外交战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建立中国馆,组织中国日活动,为中国政府、企业在国际上展示绿色环保经验,与国际同仁交流提供平台。出于环境可持续的全球责任,王石应邀担任了联合国环境署气候大使、世界经济论坛可持续治理全球议程理事会理事。2013年10月,王石主席当选世界最大的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办公室董事,成为担任该职位的首个华人。2013年10月,为了表彰王石对于绿色环保的国际贡献,美国华盛顿州州长在深圳万科中心授予王石“华盛顿州荣誉市民”称号。

  王石于2004年、2005年先后完成了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穿越南极、北极的探险,成为全球成功完成“7+2”的第十一人。除登山以外,王石对于户外运动有广泛的兴趣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