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震云

刘震云

中国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刘震云,1958年5月生,河南延津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

  曾创作长篇小说《故乡天下黄花》《故乡相处流传》《故乡面和花朵》(四卷)《一腔废话》《手机》《我叫刘跃进》《一句顶一万句》《我不是潘金莲》等,中短篇小说《塔铺》《新兵连》《单位》《一地鸡毛》《温故一九四二》等。

  其作品被翻译成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瑞典语、荷兰语、俄语、匈牙利语、塞尔维亚语、阿拉伯语、日语、韩语、越南语等多种文字。

  2011年8月,《一句顶一万句》获得中国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6年1月,因阿拉伯语《一句顶一万句》《手机》《塔铺》等作品,获得埃及文化部授予的“埃及文化最高荣誉奖”。

  其作品《塔铺》《一地鸡毛》《手机》《我叫刘跃进》《温故一九四二》《一句顶一万句》《我不是潘金莲》等均被改编为影视作品。

  2013年2月,因电影《一九四二》获得三十一届伊朗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根据其作品改编的电影获得过中国电影百花奖、金鸡奖、华表奖,台湾金马奖,香港金像奖,罗马电影节奖,伊朗电影节奖,多伦多电影节奖,圣巴斯蒂安电影节奖等多种奖项。■

嘉宾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