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君

王君

财新智库战略/合规顾问,世界银行全球金融与市场局原首席金融专家

  王君博士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兼职教授、中欧-世界银行中国普惠金融中心主任。目前任财新战略与合规顾问。他曾担任世界银行全球金融与市场局首席金融专家,负责协调世界银行在中国的金融改革与发展项目。

  王君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他拥有乔治华盛顿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现更名为对外经贸大学)硕士学位以及黑龙江大学学士学位。

  在世界银行任职期间,王君博士曾经参与并主导多项中国金融改革的政策研究咨询项目,涉及到中国金融改革战略研究、金融监管和公司治理、国有金融机构改革、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农村金融与小微金融的理论与实践、住房金融和巨灾风险管理与融资。王君博士领导的商业银行小微贷款示范项目,成功地推动了中国商业可持续小微贷款的普及和相关政策改革。

  加入世界银行之前,王君博士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先后担任语言服务部译审(1984年至1986年)和亚洲部经济学家(1990年至1993年)。王君博士的职业生涯始于中国人民银行,他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稽核监督局副局长和银行监管一司副司长以及代理司长。在此期间,王君博士成功地推行了中国金融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改革、贷款分类制度改革和银行现场检查制度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