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体育产业全球化商机辨析

2016年12月05日 07:35 来源于 财新网
来自苏宁集团、NBA等知名机构的负责人围绕体育产业全球化时代的商业并购机会、“走出去”与“请进来”过程中发生的文化碰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财新网】(见习记者 廖元辛)“中国企业收购意甲球队”、“中国企业收购澳超球队”、“中国企业收购NBA球队股份……近年来,在体育产业领域,中国资本在海内外展开了一轮并购热潮。在12月4日举办的第七届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体育产业全球化商机辨析”主题讨论环节,来自苏宁集团、NBA等知名机构的负责人围绕体育产业全球化时代的商业并购机会、“走出去”与“请进来”过程中发生的文化碰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苏宁投资集团过去的几年里在体育产业领域动作频频,发起了多次海外收购。其副总裁杨洋发言时介绍说,未来苏宁将围绕江苏苏宁和国际米兰这两个一线俱乐部打造俱乐部生态,培养优秀球员。此外,苏宁将着力于补足短板,在既有框架下投资体育产业上下游的公司,通过参股等方式形成更紧密的合作,探索经营和变现体育IP的方式。

  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表示,公司未来的海外布局希望能深入到世界足球和体育产业的核心,建立自身话语权和人脉关系,从而带动中国和世界体育产业之间的互动。今年6月,蒋立章以个人名义购买了明尼苏达森林狼队所在俱乐部5%的股份。另外,双刃剑还收购了西甲格拉纳达俱乐部的98.13%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与苏宁和双刃剑积极参与海外并购相对应的,是NBA在中国市场的成功运作。“我们在中国的社交媒体有一个多亿的粉丝,我们怎么经营这些粉丝?怎么满足他们的需求?”NBA中国高级副总裁王大为介绍说,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球迷的需要,NBA正在努力建立系统而完善的球迷服务体系。此外,他还提到了科技应用对于NBA今后市场开发方面可能产生的巨大影响。

  亚洲贝肯鲍尔合伙人与执行长陈柏蓉对德国的足球发展印象深刻。她说,欧洲不少足球俱乐部的运营方式值得中国学习。而作为一个全球性的交流平台,贝肯鲍尔营也很看重对体育文化语言的翻译。针对近日中德双方签署有关足球领域合作协议一事,陈柏蓉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迈进”。

  雷曼股份也一直关注足球市场。董事长李漫铁表示,雷曼股份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冠名葡萄牙足球甲级联赛,目的之一就是“选择一个合适的舞台,能够让中国球员走出去”。另外他也提出,中国资本收购海外体育产业还可以为当地带来很多新的商机。

  在对国际体育产业的认知方面,盛开体育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冯涛评论说,“现在中国体育产业刚刚发展,对国际体育产业的认知比较初级,对国际体育的规则不太了解。”他以2015年2月万达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为例进行了阐述,表示作为此次并购案的中间人,自己最大的感触是中西方两种文化的结合与中国对体育产业本身的认知上存在的问题。

  华人文化投资总监方宁则表示,华人文化计划将体育板块从控股集团剥离出来,成为独立的运营平台,未来会利用现在搭建的体育产业链完整的闭环能力,和国内外公司合作,承载更多国际顶级联赛。同时继续并购海外的上游体育资产,打造更多的体育方面新兴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