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体育IP的运营与提升

2016年12月04日 19: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大热,人人都在谈IP。体育IP需要有效的商业运营,这个过程离不开资本的助推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大热,人人都在谈IP。体育IP需要有效的商业运营,这个过程离不开资本的助推。12月4日,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聚集多名业界人士谈“体育IP的运营与提升”。

  怎样的体育IP才是好IP?

  转播运营商体奥动力的总经理赵军表示,从长期来看,一个体育IP的提升需要具备三个因素:是否符合产业发展的方向、是否稀缺和可复制、国内有没有广大的人口参与。

  著名足球运动员、曼城俱乐部中国区形象大使孙继海在论坛上金句频出。作为体育创业公司嗨球科技的董事长,孙继海认为,国内大的赛事已经被瓜分完毕,一些自有IP已经运行了很多年,他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利用公司已有的资源引入优质IP,用一些方法实现IP价值最大化。

  “有人愿意买肯定是好IP,但是在新的情况下来看我们说IP的影响力价值无外乎来自量和质的问题。”盛力世家创始人兼CEO李胜表示,体育IP消费的是情感,好的IP还能够教育人,改变他的生活方式。

  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体育推广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张军慧认为,IP有能够创造更多收入的可能,比如能与最主流的商业行业横向嫁接,为别人所利用,这是IP价值的核心。

  “体育产业创业者在初期,不要迷信成为IP,而要先考虑如何生存下去,”青鸟体育董事长卞光明更注重线下市场,他更强调衡量IP是的标准是其能否变现,有没有足够多的消费者愿意买单。

  过去两年,中国体育产业立于巨大的风口之下,众多资本涌入。体育IP运营与提升离不开资本的作用,嘉宾们对资本有不同的见解。

  赵军认为,被众多资本眷顾对体育来说百分之百是好事。不过,资本的涌入一定会带来泡沫。当一个创业公司找资本的时候,不要选最有钱的,也不要选最有名的,一定要选价值观最匹配的。

  乐视体育是国内与资本结合最紧密的体育公司之一,于航坦承:“乐视体育过去两年多的发展应该说是得益于几个大的资本的助推。”他认为,重要的是和资本的沟通,大家到底需求是否一致,是变现快的生意,还是长期培育的生意。

  孙继海作为创业公司,则希望能够寻求在行业内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的资本。“其实说白了投资人的目的能够赚钱,我们最终也能够希望变现,说到最后还是能够希望共同的成长下去实现双赢。”孙继海表示。

  李胜表示:“我们投IP需要很长的过程,更像一个VC的行业有几个IP扶持,扶持到一定程度有两个IP做出来就可以把所有的回报长远的拿出来,我们做的IP所有权都是我们的,要么投现金流,要么投资产。”

  除了与运行模式及商业盈利能力相匹配,张军慧还强调产业的协同性。

  卞光明表示,目前已经有超过300家基金在投资体育产业,自己之前做投资时有“三不投”原则:不投足球,不和国企合作,不投IP,但这些原则在体育产业爆发的此时已经被打破。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