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胜:资本的理解和长远支持是体育IP成功关键

2016年12月04日 19:17 来源于 财新网
体育IP的收入主要来自广告赞助、门票、授权产品、媒体版权和资产增值。但在中国,许多体育赛事的这条产业链还未形成,阻碍体育IP的变现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做IP离不开资本,但资本对体育IP的理解和长远的支持将是一个中国体育IP能否成功的关键,”12月4日,盛力世家创始人兼总裁李胜财新峰会暨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该节论坛的主题为“体育IP的运营与提升”。

  李胜表示,任何一个IP的特点都是“品牌定位+影响力+粉丝积累”。但与娱乐IP不同,体育IP的特殊之处在于,人们需要有在乎的人和比赛,才会去关注比赛结果,希望去现场观赛。

  “体育IP消费的是情感,是激动人心也好,是自己孩子的教育也好,各个方面的情感。但要获得消费额和人数的提升,这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李胜说。

  他表示,这个培育过程将十分漫长,“三五年才是起步”,这就要求许多进入体育产业的资本有耐心和自信,去培养中国自己的体育IP。但他认为,只要选择的行业正确,体育IP每一年都可以获得增长和积累。

  李胜认为,这一培育过程在中国特别困难,因为中国正处在一个产业变革的阶段。过去,人们追捧体育主要是围绕“为国争光”,人们更在乎的是金牌的输赢和国家的荣誉。但现在,随着商业的发展,产业体系正从以前的国家操办到外部机构的参与。在这个过程中,由于许多人是新入行,因此行业会经历很多波折。

  这一变革的另一表现是中国体育的产业链还在发展。“体育IP营收无外乎几个方面,广告赞助收入、门票收入、授权产品收入、媒体版权收入、出售资产获得的增值收入,但这个商业模式的链还没有形成,这是所有体育IP面临的问题。”李胜说。

  但他也认为,如果中国自己不培育IP,国人就会去消费国外的IP,比如选择NBA而不是CBA,选择英超而不是中超。

  他说,自己相信,中国有一天将不只有自己的体育IP,还会向外输出IP,就像今天国人消费英超和NBA一样。

  盛力世家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于2010年,涉及运动员经纪、青少年培训、公关咨询、体育媒体等业务。加入盛力世家之前,李胜曾担任VISA中国区总裁。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