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继海:体育IP可以与其他行业结合

2016年12月04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将体育IP跟其他行业相结合,用多种手段实现IP价值的最大化
资料图:孙继海

  【财新网】(见习记者 廖元辛)体育IP可以跟其他的行业有所结合,未必一定是纯体育类的,也许它可以跟旅游结合起来,”在12月4日出席第七届财新峰会第二届体育产业论坛时,前国脚孙继海这样表示。孙继海目前正在经营一家名为“嗨球科技”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并任公司董事长。

  孙继海阐释了自己对体育IP精神内核的理解。“我觉得体育赛事IP的建立是需要时间的,很难像娱乐,比如说出了《跑男》播了第一季很快就家喻户晓。体育赛事或者体育IP真的是需要有耐心慢慢地培养它,慢慢地让它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一种生活的方式。”

  孙继海认为,中超联赛和英超联赛等体育IP相比,其商业运营和球迷成熟度不同:“英国的足球职业联赛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对于许多球迷来说,看球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乐趣,更是一种至高的生活追求,因为他们的父辈、祖辈、甚至更早的先辈就曾经坐在他们的位置上看球。

  他表示,国内体育IP如中超联赛等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的中超有20多年,我觉得可能随着投入的不断加大,我们整个足球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孙继海说,“希望我们国内的这种体育IP有朝一日也能成为英超、NBA这样让全世界都向往的体育IP。”

  他介绍说,自己的创业项目嗨球科技正计划在贵州方面开展项目,把体育IP与旅游资源结合起来。“老百姓会来跑步、登山甚至骑自行车,大家参与这样一些体育IP,甚至可以带动当地的旅游行业,”孙继海表示,具体的计划和合作方式,会在明年3月前进行公示。

  此前,孙继海曾在贵州踢过三年的中超联赛,对当地的情况比较了解。“我们知道贵州的旅游、空气都很好,我对那里的情况很了解,也有很好的资源。”他讲道。

  此外,孙继海还介绍说,今年5月份以他个人命名的训练基地已经正式开办,接下来在江苏、贵阳等地也会有类似的基地来培养人才。“体育IP都已经被大的机构瓜分了,我们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利用公司已有的资源,比如说足球俱乐部、足球运动员、还有其他体育明星,包括经纪人和体育媒体,把他们这块优质的IP引进来,用多样的手段方法实现IP价值最大化。”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