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IMCO行政副总裁:明年投资者最好采取谨慎姿态

2016年12月04日 18:24 来源于 财新网
Gupta认为,央行已逐渐失去抑制经济波动能力,政治风险上升,资产价格极速变化,财政政策力度加大,投资者应在这样的宏观经济环境中保持谨慎
Sachin Gupta

  【财新网】(记者 王臻)全球最大投资管理公司之一的PIMCO行政副总裁、环球投资组合经理兼环球部门主管Sachin Gupta12月4日在财新•云峰海外投资论坛上表示,在全球央行已失去了抑制经济波动的能力,政治风险不断上升,资产价格有时会迅速变化,财政政策的重要性上升等大宏观环境下,投资者最好采取谨慎的姿态。

  Gupta表示,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GDP增速、进出口增长及通胀水平表现都处于历史低。2017年,将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来帮助投资者评判风险如何发展。他把其称之为3个P。

  第一个P是指生产力(Productivity),低生产力抑制了经济发展,但生产力的复苏也将促进经济的反弹;第二个P是指政治(Politics),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政治因素显然影响了未来的经济展望,而2017年对于欧洲政治来说也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第三个P是指政策(Policy),特别是财政政策,美国扩张的财政政策很可能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Gupta指出,当前的投资者可能面临五大挑战。

  第一,货币政策方面,各国实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国债利率长期偏低。

  第二,资产组合构架方面,传统的避险资产,如国债,已经不再是很好的风险投资选择,反而是通胀保护型证券(Inflation Securities)比国债更能对冲风险。

  第三,美联储应对机制对市场的影响。美国通胀长期不到2%,他们可能需要让通胀达到2%,或至3%,以更好地建立这一通胀目标的可信度。

  第四,特朗普的移民及贸易政策。这不仅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也会影响美联储的决策。而他的政策不确定性也令风险难以评估。

  第五,民粹主义抬头,政治风险致使经济状况恶化。

  谈及中国,Gupta认为中国决策者仍在继续平衡改革和通缩目标,使人民币以较为平稳的方式贬值,避免一次性破坏性贬值。但同时,中国经济在很多方面也存在泡沫的信号,特别是信贷增速的持续走高。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