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方汇理资管全球研究主管:欧洲QE或将结束

2016年12月04日 18:11 来源于 财新网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全球研究、策略与分析部主管Philippe Ithurbide认为,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已经见顶,下一年或将结束QE
Philippe Ithurbide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 欧洲央行最新的10月份会议纪要暗示,欧洲央行认为仍然需要保持货币刺激,将于12月决定是否延长量化宽松政策(QE)。然而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Amundi)全球研究、策略与分析部主管预测,明年欧洲央行或将结束QE,利率政策将会反转 。

  Philippe Ithurbide在12月4日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财新-云峰海外投资论坛”分论坛上表示,QE在欧洲有一些限制,也有一定的危险,例如它会损害银行的利润。此外,利率维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使得市场很难去计算资产价格,而这样可能更容易产生泡沫。“事实上我们的价格更高,因为我们长期的利率已经一直以来都是非常低的。”他说。

  他预测,接下来一年欧洲央行在利率的政策可能会反转,长期利率或将上升,QE会结束,财政政策和财政贸易也会出现逆转。

  “我要感谢特朗普,因为在两个月的时间内,50%的债券都是负的,现在是27%。所以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迹象。”Ithurbide说。

  Ithurbide同时表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见顶,而不同于日本央行或美联储,欧洲央行不会直接支持政府的公共负债和赤字,也不会设立外汇目标,因此下一年欧央行将会有以下行动。

  首先会减少主权的违约;其次会促进非银行体系的发展。Ithurbide表示,欧盟跟英国一样,越来越多的流动性来自市场而不是银行;第三,欧央行将会在固定市场上减少流动性。

  而从全球宏观的角度看,他认为扩张的趋势还会继续,尽管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潜在增长在减弱。他同时认为,现在全球贸易不会像过去一样强劲,而全球经济已经转向财政政策和税收政策的再平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