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硅谷银行首席数字官:应为传统金融和Fintech公司创造交流平台

2016年12月04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Bruce WALLACE认为,传统金融机构和Fintech公司之间相互需要,应创造一个让两者进行交流的生态系统
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首席数字官Bruce WALLACE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首席数字官Bruce WALLACE在12月4日举行的财新-云峰海外投资论坛上表示,应当创造一个生态系统,让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在此平台上进行交流。

  Bruce指出,新兴的Fintech公司强调效率、简单化和用户体验,通常可以在几天或是几个小时内就能够提供服务,但传统金融机构的贷款流程却非常冗长,需要几周甚至长达数月的时间。

  面对金融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金融机构也在顺应潮流制定转型策略,比如兼并收购其他机构或是与其进行合作。但Bruce认为,目前银行仍然在被动应对Fintech的发展,而这样的模式可能不一定会成功。与此同时,目前的Fintech公司仍然非常年轻,一方面他们希望考虑长期可持续模式的建立,另外一方面他们希望自己能够对内或对外建立伙伴关系。目前Fintech公司提供的服务业主要是售卖服务和软件,但他们对传统银行的基础设施同样也有需求。

  针对上述情况,Bruce提出,可以创造一个生态系统,让所有的买家和买家在这样的开放式平台上进行交流。他强调,目前传统银行在小额贷款方面并不具有优势,而Fintech公司可以提供较为灵活的解决方案和平台,以弥补传统金融公司的空白。

  在过去几年当中,巨量的企业资金和风投资金投入到了Fintech领域,但在2016年却有所下降。Bruce表示,出现降温的原因主要在于此前已有的巨额投入,投资市场正在自动校正当中。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