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健林详解万达体育的四大门道

2016年12月04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扩大与国际组织的合作,继续开展国际产业并购,引进重大国际赛事,体育公司持续盈利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12月4日在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产业论坛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分享了万达体育未来的四大具体规划:扩大与国际组织的合作,继续开展国际产业并购,引进重大国际赛事,体育公司持续盈利。“我们不看面子,只看银子。”王健林旗帜鲜明的表示,万达体育要上市,2020年净利润至少要做到十亿规模。

  “与国际体育组织合作是万达发展重点,通过体育组织获得体育赛事授权,拥有体育赛事IP。”王健林表示。他判断,“全世界对体育运动的赛事、规则、利益、格局基本都定型了,很难后起的国家再来制定国际体育规则,或者重新成立国际体育组织也基本不可能。国际体育组织的话语权跟大国地位和实力不是匹配的,基于这种现状,万达不可能寻求去改变或重新建立国际规则,只有扩大和加强跟国际体育组织的合作。”目前,在万达的合作名单里,已有国际足联、国际篮联、国际冰联、国际羽联、国际自联等。

  万达体育的第二个想法,即开展国际产业并购。国际并购是万达体育的起点。作为世界范围内体育产业的晚到者,王健林认为中国公司无法直接获得话语权,“一定要买一个大点的体育公司帮助我们获得经验,发展中国体育产业。”于是,万达并购了国际知名体育营销机构瑞士盈方公司,建立了体育产业发展的人脉关系,竞争方法,和赛事经验,万达的体育之路也由此开始。

  王健林说,中国足球“想跟高手过招没有机会”,引进重大国际赛事也是万达体育重点的发展方向之一。“中国就没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曾经在80年代有过一个非A级赛’长城杯’,打了五年就没有了。足球除了亚洲杯和世界杯的预选赛,就没有比赛的机会,想跟高手过招没有机会。”

  万达已与国际足联合作,又创办了一个国际足球赛事“中国杯”,与国际自行车联合会合作,获得“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主办权,并引入铁人三项赛事落地中国。

  他还爆料,与国际足联申请在中国举办“中国杯”时,国家队主教练“考虑到世界杯征战的希望尚未迫切破灭,不能邀请太高的队长一来打了,怕自信心打没了。”他补充说到:“我们也引进了相对比较强的,智利队也拿过美洲杯冠军。”

  王健林表示,代理国际赛事转播权价格高,且合约期限受限,获得国际体育联会授权在中国举办赛事最大的好处是,“新建赛事IP都是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是我们的。”万达体育会逐渐把重大体育赛事落到中国,从而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不用多了,做10到20个赛事,每个月有一个体育赛事,这个公司价值非常高了。”王健林称。

  王健林的压轴策略是:体育公司持续盈利。“我们不看面子,我们只看银子,运动是热热闹闹,运动还要赚钱。”他说。

  王健林现场爆料,这也是万达不做俱乐部的原因。“很多人问我,你怎么不搞俱乐部,大家对这个有误解。搞俱乐部是体育产业一个方面,但不是万达体育公司追求的目标。因为现在很少有俱乐部能实现较大盈利,即使NBA各个俱乐部也就是勉强收支平衡。”

  俱乐部是体育产业的一部分,万达体育产业主要搞赛事,延伸出来的赛事的经纪、商业、传媒等等,这才是体育产业最主要的方向。他进一步强调,“企业不盈利是不道德的。”

  王健林在发言中亮出了万达体育的目标:“2016年我们全球合计报表就要实现比较好看的盈利,2020年,我们的净利润至少要做到十位数,或者几个十位数,最终使万达体育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市,给中国资本市场奉献一个极其优秀的,具有唯一性、高价值,有持续盈利前景的优秀公司。”

  附:王健林演讲全文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