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石:用Uber思维盘活存量体育人口

2016年12月04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体育市场巨大,不必再纠结体育投资是否会昙花一现。建议用互联网技术盘活存量运动人口

  【财新网】(记者 侯雯)“在中国,体育成为产业已是必然趋势,如今时机已到。”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在12月4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

  “马拉松在中国很火,我也发挥了一些作用。”王石介绍,在万科推广乐跑项目的过程中,中国马拉松项目数量从14个快速增长至150个。“市场巨大,不必再纠结体育投资是否会昙花一现。”

  王石表示,虽然目前中国体育产业水平不高,但首先,中国人聪明;第二,善于学习;第三,肯干。“有了这三条,没什么事情干不成。”

  王石指出,中国的体育管理体制需要变革。现阶段举国体制的体育培养制度,缺乏商业化,国际竞争力不强。

  王石认为,中国体育人口很庞大,但体育教练的利用效率很低。他建议,体育产业从业公司可以学习Uber思维,用互联网技术盘活存量运动人口,例如用大数据提升私教的利用效率等。

  与房地产企业需要拼规模不同,王石认为,体育产业的公司需要“小而美”。

  作为资深体育爱好者,王石称自己是体育产业中具有影响力的用户。王石曾在2014年9月当选为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任期5年;并于2004年7月完成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计划。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