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程杭:投资体育IP要有耐心

2016年12月04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资本界必须认清体育IP的特点,不能希望一夜之间就造一些好IP
资料图:程杭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少远)“投资大型体育IP,必须要有耐心,要养,要长线。”动域资本管理合伙人程杭12月4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体育IP投资不同于电影、综艺IP投资,不能寄望在四五年就打造出大IP。

  程杭认为,篮球、足球等体育大IP的培养会相对较“慢”,NBA、英超等历经了数十年、上百年时间,才随着80年代电视等媒介工具的兴起成为赚钱的IP。不过,“体育IP熬过了苦日子,达到价值高峰,就很难降下去了”。

  程杭强调,资本界必须认清体育IP的特点,不能希望一夜之间就造一些好IP。

  程杭指出,不同于其他的IP项目,业内可以关注电子竞技和搏击这两项特殊运动。英雄联盟等电子竞技项目有很大的受众群,如果列入体育赛事,关注人数已赶超篮球和足球,而UFC(终极格斗冠军赛)是过去十年成长最快的体育IP项目。

  “2017年体育产业一定会好,不要怀疑。若企业做不好,是创始人和企业家的问题,不能怪其他的。”程杭认为,2017年将会有更多企业和资本进入体育产业。

  在程杭看来,体育产业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在政策层面,体育产业提出了5万亿的目标,但目前中国体育企业一年的营收一年加起来不到一千亿。同时,中国很多体育爱好者和参与者的实际消费需求尚未被完全满足,如足球、健身、马拉松等领域。

  “2017年体育产业市场还需要更多投入,用更聪明的方式让大量的资金满足真实需求。”程杭建议,未来的体育产业资本投入应该把钱用在刀口上。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