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橡树资本副董事长:市场与分析人士并非全知

2016年12月04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橡树资本副董事长John Frank在财新峰会表示,市场并非全知,为更好地应对风险,投资者应当了解市场投资周期,做好准备避免损失,放眼长期、不受短期情绪影响
资料图:橡树资本副董事长John Frank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琪治)橡树资本副董事长John Frank 12月4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市场与分析人士并非全知,投资者应当保持怀疑、放眼长期并做好风险控制避免损失。

  John Frank回顾今年早些时候,市场多次受英国脱欧、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等意料之外事件的影响下跌但快速恢复,他认为这是一种市场周期的体现。但他强调,市场并不全知,分析人士也不全知,以特朗普当选为例,即使是许多知名机构在特朗普当选前的预测与之后的分析完全相反。

  他建议投资者应当保持怀疑,并多进行长期思考而不受短期影响所蒙蔽。他举例称对英国脱欧的应对就是长期思考的例子,他表示英国脱欧后看到市场下跌就立即抛售是错误决定,在之后的反弹中,多数市场都获得了恢复并继续上涨。

  对于市场周期,John Frank表示,周期是在不断重复的。投资者的心态受市场信心影响,在投资周期的上升阶段,更多资金进入市场,资产估价上升,风险被忽视;然而总会出现从某一点开始,投资者不再想购买资产的情况,投资周期进入下降段;而市场周期就像钟摆,在极端间不断摇摆,在平衡期的时间不多。

  他举例称,在危机之后,央行放水导致大量流动性进入市场,资本过剩,放贷者互相竞争,风险控制放宽,这又会导致周期重新回到下行阶段。John Frank表示,对于市场周期究竟在何时转向,投资者并不可能确切地预测,而人们应当做的是为此进行充足准备。

  对于风险控制,John Frank表示,其重点在于避免损失。他认为,比起追求一次较高的回报,能够维持长期的稳定回报并避免出现较大损失,这才是优秀的投资管理。他举例称,应当重视避免损失的原因是,对于同一个资产组合,第一年遭受50%的损失后,第二年的投资回报率需要达到100%才能恢复原样。John Frank还表示,虽然常言道风险越大回报越大,但是在他看来实际上这二者的关系不是线性的,随着风险增加,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和风险敞口将成倍放大。

  他指出,目前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但是在以下几个领域仍存在投资机会:首先是欧洲的受困资产,目前欧洲的受困资产提供了丰富的投资机会。其次是房地产,尤其是美国和欧洲的主要市场外的房地产,他认为现在是对这些市场进行房地产投资的好机会。第三是直接贷款,在欧洲和美国,新的监管规则提供了银行以外的直接贷款途径,也打开了新的投资窗口。最后是基础设施,美国和欧洲的基础设施状况现在是较差的,而进行新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本,这些投资的收入则是有长期保障的;此外他认为,特朗普的巨额基建计划是认真的,这将带来非常大的投资机会。

  对于投资人如何准备应对意料外的市场冲击,John Frank给出建议,投资者应当关注投资周期,对避免损失有充足意识,不要受制于短期问题,专注于放眼长期。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