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大为:NBA欢迎中国资本加入

2016年12月04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王大为以今年双刃剑体育收购NBA明尼苏达森林狼队股份一事为例评论说,这样的资金注入对于森林狼队的商业开发和帮助非常重要
资料图:王大为

  【财新网】(见习记者 廖元辛)NBA中国高级副总裁王大为12月4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体育产业中的服务业目前发展迅速,尤其是与科技相关的体育服务产业发展,可能会对用户的消费产生质的改变。

  “比如VR,现在用VR的眼镜可以看到NBA的直播,看到勒布朗•詹姆斯的扣篮。”王大为介绍说。

  科技的应用并不仅仅体现在观众的体验上。王大为认为,传统的营销方式也会在科技的推动下产生变革。他介绍说,NBA正在与球队一起合作,未来可能会把虚拟的广告投射在球场内的产品广告上。“这是按地区分销,(观众)在美国会看到起亚的广告,在中国会看到东风、尼桑的广告,这个对版权的销售会是根本性的变化。”

  除了科技之外,王大为还提到了体育商品市场的巨大潜力。他表示,现在体育商品主要还是大货,缺少个性化。商品开发公司应该明白,它们并不是简单的纪念品生产和销售公司,而应当着力了解赛事的日历和球迷的喜好。

  “首先要营销,有服务,有线下的专卖店的体验,也有线上非常便利的购物方式。”王大为以NBA在中国的营销方式为例,强调要发展球迷、满足球迷的需求,就需要建立系统而完善的球迷服务体系。“我在中国的社交媒体有一个多亿的粉丝,我们怎么经营这些粉丝?怎么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通过调研,反馈给我们的转播商,反馈给我们的赞助商,由当地的合作伙伴更好地服务这些球迷。”

  王大为表示,NBA在中国发展的第一使命就是推广篮球运动,这其中就包括推动青少年赛事的发展。“有时会看到小孩子清澈的眼神和失败后的沮丧,但更多的看到的还是快乐,是自信和团队精神。”他表示,青少年篮球赛事的发展无论对于NBA还是对于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的长期发展都非常重要,因此非常欢迎资金雄厚的集团投资这一领域。

  体育资产的海外并购是近年来人们非常关注的话题。在论坛上,王大为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NBA作为“全世界的联赛”而并非“北美的联赛”,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资本进入联盟。他以今年双刃剑体育收购NBA明尼苏达森林狼队股份一事为例评论说,这样的资金注入“对于森林狼队的商业开发和帮助非常重要”。

  但他同时也强调,中国投资者对于海外体育俱乐部的经营,应当充分尊重当地球迷的需求。“NBA球队的投资人都不是为了变现,他们真的是特别喜欢篮球,强调对当地的社区的帮助、对球迷的贡献。”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