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明:合理的利益二次分配才是长久之计

2016年12月04日 13:11 来源于 财新网
谈及赛事IP的利润分配和机制改革问题,姚明说,“如果联盟赚钱但是俱乐部赔钱,绝对不是长远之计”。他还说, “如果没有合理的二次分配,从常理来说,缺乏了参赛的运动员,整个赛事也会垮台。”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自从2014年46号文件到现在两年的时间,总体是乐观的,而且在接下来两年里边,我有巨大的信心。体育产业也好,体育事业也好,都会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前进。”姚明在12月4日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如此表示。

  “只不过,很多事情有很多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我们怎么看待?更多是看风险,还是看它带来的可能性?怎么把控?现在,社会和政府之间的分歧恐怕更大。”姚明说。

  在今年的财新峰会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姚明更多地谈及赛事IP的利润分配和机制改革问题,“如果联盟赚钱但是俱乐部赔钱,绝对不是长远之计。”

  至于什么才是赛事IP,包括俱乐部运营的长久之计?

  姚明表示:“很重要的一点,说的直白一些,是利益的分配。包括整体赛事和参赛,不管是俱乐部也好还是运动员也好,利益分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里面如果没有合理的二次分配,从常理来说,缺乏了参赛的运动员,整个赛事也会垮台。”

  “不管世界杯、欧洲杯还是NBA,据我了解他们做的是合理的。我们这方面也应该加大研究,使大家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使赛事可以持续发展。”

  姚明说:“所以在这点上,也需要我们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好好研究,好好看一下怎么样学习海外的经验,结合我们自己实际的情况,去做出一些可执行的东西。”

  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引起了社会和政府间的分歧,关键在于如何把控。

  姚明以体育创业为例,他认为,一些在西方被验证过的体育创新融资的点子,当移植到中国时,可能带有风险,但也孕育了大量的机会。“政府的决策本身,从社会角色来说是风险把控的角色,不管是谁坐在这个位置上,看这个问题更多考虑的是风险的方向而不是回报的方向。所以,就需要我们互相之间很好地进行一些调解。”

  谈及行政力量和社会力量的对比,姚明认为,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的下面,有更多稀缺的资源,包括部门的利益和赛事创新的社会保障资源。“因为体育赛事它是公共资源,公共资源的举办会用到公共交通、公共场地,安保等资源。在过去的一套制度和秩序,被40号文件以来的一系列观念所慢慢改变之后,新的秩序的建立,还需要一些探索。”

  姚明说,这些探索到最后,一定是由双方博弈出来的,最后一定是形成大家相互都可以接受的结果。“很难说有哪一方面完全把控。现在总体来说,是一个行政力量松散,而创业力量或者发展力量更强劲的局面。”

  从需求面出发,姚明认为:“一个体育比赛,面对的需求是非常广泛的”。“只不过要赚钱,具体到哪里去赚钱,每个行业、每个商家都有不同的思路去做。”

  姚明以亲身体验为例:“我去年年底去天津,参加了一个纪念篮球进入中国120周年的活动。天津市少年宫它有一个场地是中国第一块室内场地,是篮球发明之后建立的,是最早一块,比欧洲很多国家都早。走进去以后,那个场地并不是我们想象中标准的篮球场地,当时的标准和现在的标准是不一样的,这也是和协会整个发展是相关的,只有协会会慢慢制定不同的、适合社会的标准。运动要会有长足的发展,没有任何一项东西是一成不变的。改变是永远不变的。”

  谈及政府角色时,姚明认为,政府实际上有一系列的需求,包括比赛的需求、体育爱好者的观赛需求、参赛需求、协会运动发展需求等等,最后形成社会稳定的需求,这是政府最关心的东西。

  “整个体育当面对需求的时候,它是管理非常复杂的,而且它的利益方并不完全统一。再看我们目前的结构来说,协会和政府很多时候是一体;现在很多行业协会实际上是政府,这里面某种程度上,长期来说会造成一种扭曲。我觉得,从我们的发展来说,会慢慢推向协会实体化,使这个需求变得更加现实。”姚明表示。

  在峰会上,姚明还提到了青少年体育。他认为,体育的发展也要考虑到青少年人才这一关。“因为青少年的发展,实际上很多是和其他行业争夺人才,现在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说‘你去考金融,搞IT,搞房地产,甚至考艺术’,但很少考虑到体育。”

  姚明坦言,因为体育总的来说路径太窄,和其他行业相比,未来竞争力不够。所以体育产业也带来一种任务,就是要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就业未来和职业生涯的机会,“这样也可以使我们后备力量提高。先说数量、再说质量,数量要提高。”

  此外,“体育作为新兴的产业,需要懂得社会需求的专业化人才,现在我们也在物色各种各样的管理人才,这个非常少。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