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苏宁杨洋:未来重点探索体育IP变现

2016年12月04日 12:53 来源于 财新网
苏宁在海外进行体育投资的战略是将国际IP和资源与中国市场深度结合,从而把国际资源代入中国,与用户产生深入链接
苏宁投资集团副总裁杨洋

  【财新网】(记者 侯雯)12月4日,苏宁投资集团副总裁杨洋在第七届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苏宁在海外进行体育投资的战略是将国际IP和资源与中国市场深度结合,从而把国际资源代入中国,与用户产生深入链接。苏宁已经在体育IP的构建方面领先,下一步工作重点将围绕IP的经营和变现展开。

  同时,苏宁投资了国内最大的移动端足球社区“懂球帝”和足球大数据分析平台等,苏宁希望能够利用多年积累的产业优势,包括线上线下渠道和品牌影响力,未来能在苏宁平台整合这些资源。

  苏宁从电器零售起家,逐步全品类发展。2009年互联网快速发展,苏宁建立了零售线上线下的新模式。近几年,苏宁开始进入其他产业,包括金融、文化娱乐和体育,尤其在体育产业投资较多。

  杨洋表示,首先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时机到了。其次是中央政府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支持体育产业发展,协调各种资源给予企业发展机会。

  “苏宁体育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包括经营海内外俱乐部,购买体育赛事版权,和经营体育用品。”杨洋介绍,目前,苏宁已收购了江苏国信舜天俱乐部和国际米兰俱乐部的股权,未来苏宁将围绕这两个一线俱乐部打造俱乐部生态,培养优秀球员。

  2013年,苏宁收购了PPTV,去年PPTV买了西甲未来五年的版权,体育版权是苏宁体育的重要部分。今年11月,苏宁在南京奥体开设了中国规模最大的体育用品旗舰店。他表示,未来希望通过苏宁O2O平台和苏宁体育,给生态圈的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优质的内容,和便捷的体育设施。

  杨洋表示,未来,苏宁将强化体育特色,尤其足球领域的布局。重点在于补足短板,在既有框架下投资体育产业上下游的公司,通过参股等方式形成更紧密的合作,探索经营和变现体育IP的方式。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卢玲艳